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獨」觸底線零包容

2018-10-14
■林鄭月娥表示,參選人鼓吹「港獨」或提倡「自決」,均觸碰「一國」的底線,不存在政治包容的空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表示,參選人鼓吹「港獨」或提倡「自決」,均觸碰「一國」的底線,不存在政治包容的空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指劉小麗倡「自決」難望做議員 倘息事寧人只會變本加厲

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日前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選舉主任按照法例及事實陳述而行使權力作出決定,並強調任何參選人鼓吹「港獨」,或提倡「自決」、認為「港獨」能夠作為選項之一,均觸碰了「一國」的底線,並不存有任何政治包容的空間,不能期望自己可以成為立法會議員,並強調特區政府若在「港獨」問題採「息事寧人」態度,後果只會變本加厲,政府不能迴避。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為了有效施政,會盡量有更大的政治包容,但前設是不可觸碰「一國」這條底線。基本法第一條及第十二條,均清晰寫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她身為特首,具有「雙負責制」,要對香港的憲制地位與憲制要求向香港公眾及中央政府負責。

她強調,任何鼓吹「港獨」或提倡「自決」,認為「港獨」能夠作為選項之一的候選人,均觸碰了「一國」的底線,並不存有任何政治包容的空間,「呢條線係好清晰。」

林鄭月娥坦言,有部分人鼓吹「港獨」,造成不利於香港發展的現象,卻又叫人不要理會他們的所作所為,否則就是「打壓自由」,這樣的說法並不公道。

支持選舉主任按例裁決

她指出,在過去兩年的選舉中,都有出現這類問題,就此個別事件政府亦已有回應,她支持選舉主任按照法例及事實陳述作出相關決定,並重申在基本法下對候選人有一定要求,以維護和保障香港市民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及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但前提要依法進行,而法律要求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林鄭月娥強調,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要求立法會議員宣誓時要表明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因此不能以「港獨」、「自決」作為選項,而期望自己可以成為立法會議員。

指棄「獨」立場未獲取信

被問到為何劉小麗已改稱不支持「港獨」,仍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林鄭月娥指,這是被信納與否的問題,相信選舉主任在行使法律權力時,會按照法律及事實陳述作出決定,而政府從未說過要「終身剝奪」劉小麗的政治權利,只是不能參選這次九龍西補選。

就有指選舉規則「未夠透明」,她表示可考慮優化選舉法例與制度,又相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未來會再研究有關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宣誓及聲明條例》及選管會規例的一致性,以滿足今日社會對選舉透明度的要求。

至於反對派聲稱香港近年受到中央更大「箝制」時,林鄭月娥反問,1997年時並沒有這個情況,是誰造成香港回歸21年會有這樣的局面?

她強調,香港有高度自治,可以用「中國香港」名義參加世界組織,可以在奧運會、亞運會以獨立身份揮動中國香港旗,內地遇上危難時港人都義不容辭地出手相助,北京舉辦奧運時港人對國家隊取得佳績感振奮,這都是「一國兩制」下特區應有的表現。

願當「出頭鳥」釋「獨」禍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若在「港獨」問題採「息事寧人」態度,後果只會變本加厲,政府不會就此迴避,她不介意作為「出頭鳥」,會有勇氣向社會清楚解釋「港獨」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