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久候獅山開園 防蚊足冇有怕

2018-10-14
■獅子山公園封園近兩個月後正式重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獅子山公園封園近兩個月後正式重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園內設滅蚊機蚊怕水 市民話疫情已完唔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登革熱疫情完結,關閉近兩個月的獅子山公園亦於昨晨9時重開,有市民趁假日到公園及附近的行山徑登高,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不擔心蚊患再現,而公園內設有太陽能滅蚊機,詢問處亦放置蚊怕水供市民使用。有行山常客表示,封園期間都會行附近的行山徑,「唔怕登革熱,只要唔好在一個地方停留太耐就得」,並說當局在颱風「山竹」後的善後工作迅速,值得一讚。

繼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於10月10日發英文信予全港醫生指,本地登革熱疫情已「正式完結」,康文署及食環署人員亦在10月12日再次視察獅子山公園,對公園清潔衛生及滅蚊情況感到滿意,認為可重新開放予市民。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回應指,重開公園主要考慮3個原則,分別為滅蚊措施是否已完成、按科學數據觀察登革熱疫情是否完結,以及公園的蚊子樣本是否仍有登革熱病毒。

他說,基於最後發現的個案推算,在一隻成年蚊30日的壽命及14日的病毒潛伏期後,都未有新增個案,在臨床方面代表疫情已完結。

徐德義並指,食環署已將獅子山公園蚊子樣本送交大學化驗,確認沒有登革熱病毒,亦即表示公園已相對安全。他說,今後公園仍會繼續進行常規的滅蚊行動。

中學生:驚驚]都想燒烤

獅子山公園在昨晨9時重新開放,有市民及行山人士都趁假日到訪公園或附近的獅子山郊野公園。卓先生表示,以前不時會到公園休息,但公園關閉後便轉到西貢曝罟灣行山 ,昨日得知公園重開便再次到場,相信不會再有疫情爆發;何女士表示,對於公園重開很開心,「絕對唔怕蚊患!」

就讀中三的林同學昨日與同學一起到獅子山公園燒烤,她表示,不知道獅子山公園重開,「只係覺得今日有點涼意,所以就到場燒烤。」

不過,她對登革熱仍有一點擔憂,「都有躠憛A但應該冇咩事鵅v,畢竟衛生署都表示疫情已完結。

山友各備對策 讚好風後處理

打算參加下月舉行的「毅行者」遠足活動的李先生表示,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時,他都會行附近的行山徑,「因為都唔係成個郊野公園封晒」,並說有做足防蚊措施,不擔心感染登革熱。

他續指,政府關閉獅子山公園是有安全考慮,而早前颱風「山竹」後公園仍有部分行山徑被樹幹「擋路」,未完全清理好,提醒市民行山時要留意安全及量力而為。

78歲的業先生每天都會行獅子山,即使封園期間也會繼續運動。他又認為,蚊患情況未穩定,最緊要保護好自己,做足防蚊措施,只要不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應該沒問題。不過昨日公園重開他沒有進場,業先生笑說:「唔去鶣蛈瞴A第一日重開應該好多人,稍後先再去啦。」

他補充,在颱風「山竹」襲港後,郊野公園部分行山徑都有倒樹,「當局約三四日就處理了大部分,都算快啦。」

獅子山公園在今年8月17日起,因應衛生防護中心防止登革熱感染擴散的建議而暫時關閉,直至10月13日正式重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