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微軟香港:AI可應用至地產買賣

2018-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人工智能(AI)近年來已廣泛應用於銀行業與金融業,亦開始進軍建造業與房地產相關行業。在昨天舉行的「第四屆國際BIM高峰論壇」上,微軟香港架構技術顧問張浩明表示AI可應用到房地產買賣,讓交易雙方都能夠得益。

據張浩明介紹,該公司今年初與利嘉閣合作推出人工智能搵樓平台「Rica+」就具有AI元素,能夠運用Machine Learning(機械學習)技術,分析網上不同種類的數據,如放售或放租物業的基本資料、單位銀行估值(適用於放售物業)、屋苑最近的成交紀錄,以及客戶喜好等資訊,藉以預測每個放盤的出售幾率,務求協助地產經紀為客戶作出更準確的樓盤推介,提高配對買賣雙方的成功率。

利嘉閣8月推「真盤源」

事實上,利嘉閣於今年8月宣佈的「真盤源」計劃,亦運用了人工智能技術加強品質監控,藉以改善業界過往一直慣常將同一放盤單位以相近的描述、價錢或相片重複刊登,即「一盤多出」或「影子盤」的不良營銷手法,協助準買家準確了解真實市況,更快地找到他們的理想樓盤,增強準買家對業界的信任。

同場的商湯科技副總裁林潔敏則表示,現階段AI暫處於初步發展階段,故尚未能夠完全取代人類工作。不過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如人面識別系統,運用在不同的場景中,如大型寫字樓的出入口、機場與酒店等,則可以提升公司的保安與員工考勤系統,從而提升營運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