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近半內容獨有 回應外資關切

2018-10-17

《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簡稱《方案》)昨日下午公佈後引發熱議。學者與企業代表認為,海南自貿區將呈現更高程度的開放,並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奠定基礎。

海南師範大學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鋒認為,《方案》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一脈相承,具體闡釋了自貿區建設的內容。

《方案》是線路圖

「《方案》是自貿區建設的線路圖,海南將迎來大開放、大建設、大發展的新機遇。」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研究院副院長吳士存說,作為全島範圍的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區不僅面積最大,且《方案》有近半內容為海南獨有,尤其在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開放力度空前。

「可以看出海南未來的改革方向和國際化的巨大決心,對於外資企業來說也是一劑強心針。」普華永道中國海南董事蔡曉穎說,《方案》中既有中國多個自貿區實踐的寶貴經驗,也有對海南自貿區的清晰定位與明確發展路徑。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內容,更是有效回應外資企業關切。她相信更多實施細則將會進一步增強海南投資透明度,吸引外資落地。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長張曉端表示,通過《方案》可以感受到高開放度將是海南未來發展的巨大優勢。「外資企業能在海南現代服務業、旅遊業、高科技產業上尋到更多機遇。」

吳士存說,《方案》中提到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海南設立領事機構,支持郵輪企業拓展東南亞等地區郵輪航線,是將海南自貿區與「一帶一路」倡議及泛南海地區合作對接,使海南更好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方案》用較多篇幅要求海南加強重大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劉鋒說,海南作為全島自貿區,金融、貿易、生態等方面風險點多,防控任務重,加強體系和機制建設很有必要。海南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李世傑說,海南加強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將為下一步自由貿易港落地做好鋪墊。

「海南只有按照《方案》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才能為自由貿易港打下堅實基礎。」吳士存說,海南將為落實《方案》設時間表和線路圖,加快一流營商環境營造,構建現代化經濟體制,培育對外開放新格局。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