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返廣州 快如風

2018-10-18

方 芳

自從香港有了高鐵直達內地各大城市,新鮮事物新焦點,不同的朋友圈子都說要組織香港出發的高鐵內地遊,人多意見多,組織了一個月,不成事,轉而留意各大旅行社的內地高鐵遊行程,有些是香港高鐵出發,回程卻要在深圳過關返港,想到深圳海關人頭湧動,話題一下子冷了下來。

倒是日前廣州親戚有活動,有了感受香港段高鐵的契機。回程我們臨時決定試坐高鐵返港,為了節省時間和保證有票,先在手機上網查看班次和座位,肯定有票,親戚臨時為我們在網上買票。高鐵二等票每張人民幣215元,折合港幣245元,比我們平常乘坐直通車普通等略貴20元而已。

這個20元的差價值得嗎?我的感受是值得付出。車程不到50分鐘,正是未崏茪w到站了,站站飛,快如風,出站後在同一層進行「一地兩檢」,冷氣十足,廿步之遙就完成兩地的過關手續。相信坐過香港段高鐵,就會念念不忘她的好。香港九龍西高鐵站全新設計,舒適自是必然;但接駁內地各大城市的高鐵站,也是我們需要面對的。

今次我們從廣州南站乘高鐵回港,取票的經歷引發了連串的不便。往香港的旅客必須持票入站,不似其他內地旅客可以先入站再取票,或者憑電子票乘車。先取票本不難,車站四面都設有自動售票及取票機,但是我們香港同胞的回鄉卡,大部分都不能使用自動取票機與自動核對實名持票進站安排。是日,我們在廣州南站的北面跑到南面的人手操作領票點取票,排隊加上一來一回花費了近半小時,幾乎等於高鐵往香港一半時間,這種手續耗費與高效的高鐵是不相稱的。進入候車區也有奇景,為還款給網上購票的親戚,我們正埋首研究手機上的微信支付系統,身邊一位衣蚆棳熅蒱銂漲悛怞b我們身邊徘徊,伸手向鄰桌的男士乞錢,男士不勝其煩給了數元,他又轉向另一位女士,女士婉拒沒有零錢,乞者竟細聲要求用微信或支付寶施予......這樣的情節以前在網上流傳過,想不到卻讓我們在廣州南站內得以親睹電子行乞這一幕。

幾分鐘後,另一位衣蚞蒱銂漲璊^婆婆又來徘徊,前後不到廿分鐘,行乞者的密集出現,令人不敢相信這是保安嚴密的現代化車站。廣州南站行車分支到省內外各目的地特多,客流量極高,據知是目前全國最大的特等站,要禁絕行乞者是不容易的,但作為先進城市,旅客期望是更好的環境,禁絕行乞者是需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