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北愛邊界製造脫歐死局

2018-10-19

黎耀康

在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判中,愛爾蘭邊界問題一直是焦點。在英國脫歐後,假如容許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維持目前邊界安排,將使貨物繼續自由出入英歐,不符英國退出關稅同盟的安排,但若在愛爾蘭島設立「硬邊界」,則隨時再引爆北愛族群矛盾,後果可大可小,英媒形容首相文翠珊已在「脫歐棋局」中給逼至牆角。

愛爾蘭1922年獨立後,北愛爾蘭長期受暴力衝突困擾,連帶英國本土亦多次發生由愛爾蘭共和軍(IRA)策動的恐怖襲擊。直至1998年,英國與愛爾蘭達成《貝爾法斯特協議》,同意開放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邊界,暴力事件才告一段落。

歐盟為北愛問題提出「後備方案」,建議在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時,保留愛爾蘭目前邊界安排,甚至讓北愛加入歐洲關稅同盟。文翠珊和北愛親英派隨即拒絕建議,批評此舉形同讓北愛脫離英國,文翠珊提出讓英國暫時留在關稅同盟,但同樣遭歐盟以至英國脫歐派反對,令談判遲遲未見突破。

一直反對脫歐的前首相馬卓安批評,脫歐支持者當初向國民推銷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破壞英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甚至可能令聯合王國分裂,對日後亂局難辭其咎。劍橋大學法律系教授巴納德則估計,文翠珊是刻意拖延脫歐談判,以迫使國會在她的方案與無協議脫歐間抉擇,增加其方案獲通過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