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預約泊車抵過「即場搵位」

2018-10-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有停車場,政府建議計劃自行開車到口岸轉乘穿梭巴士前往珠海或澳門的駕駛人士可提前預約車位,其收費會較「即場搵位」便宜。另外,前往澳門的駕駛人士亦可以透過「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自行開車前往澳門。

私家車預約日泊160元

大橋香港口岸設有5個停車場,其中1號屬時租停車場,與可供預約的2號及3號停車場合共可以提供673個私家車泊位及25個電單車泊位,當中包括12個傷殘人士泊位。而4號及5號停車場則分別供輕型貨車及的士使用,分別提供14個及21個泊位,兩個停車場的泊位均可提前24小時至7天預約,每次預約最少要停泊兩小時。

政府昨日並公佈停車場的收費安排,最長可停3天,預約泊位的收費會較便宜。以私家車為例,預約泊位每小時為20元,日泊收160元,停足3天收480元,但非預約泊位在第三小時起收費會由20元加至30元,第四小時後每小時需40元,如泊足3天共72小時收費更達2,830元。

獲批港車可赴澳門

澳門政府亦會推出「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大橋的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會提供3,000個車位予香港駕駛私家車人士,香港的私家車車主可向本港運輸署提交予香港、澳門及內地相關的牌證申請,運輸署會在澳門政府批准申請及內地政府為申請發出預審批准後,簽發香港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及寄發澳門的「停泊港珠澳大橋邊境站東停車場識別標誌」,駕駛人士便可直接開車上大橋前往澳門。

私家車使用大橋的收費為每程150元人民幣,駕駛人士需於出發前12小時透過澳門政府網上平台預約泊車位和繳費,澳門口岸的停車場收費以12小時為一個時段,每節收澳門幣180元。

在大橋上行駛的車輛亦需購備三地有效法定車輛保險,使用計劃的司機必須按澳門法例購買強制性民事責任保險及內地的「交強險」,並預先登入內地「信息平台」上載車輛保險資料,以獲取正式「備案」許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