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港擬推「超級扣稅」吸企業投資科研

2018-10-20
■楊偉雄承認「投資研發」是香港弱項,並擬推「超級扣稅」吸引企業科研投入。■楊偉雄承認「投資研發」是香港弱項,並擬推「超級扣稅」吸引企業科研投入。

世界經濟論壇早前發佈「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創新能力方面排名第二十六位,表現較遜色。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投資研發是弱的一環」,政府已加大研發投入,希望同時帶動私人企業投資科研。

楊偉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香港在創科方面有個別地方是落後,政府在研發投入佔生產總值比例不足,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到研發方面,政府已計劃在2022年,將研發投入由目前佔生產總值的0.7%增加至1.5%,即至大約500億元。

他續指,創新科技不可單靠政府,政府會推行「超級扣稅」計劃,吸引私營企業投放資源到科研。立法會下星期三會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期望可在本財政年度通過,讓企業受惠。

但他強調,香港在創科方面仍有優勢,在亞洲「算幾叻」,例如報告中香港在「創新公司增長」及「擁抱顛覆意念公司」等指標都領先新加坡及日本等國。

分階推eID 連接25政府服務

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在施政報告提及,政府計劃推行數碼個人身份(eID)。

楊偉雄指,政府計劃分階段推行eID,首階段在2020年中或之前供市民申請,亦會將25個常用政府服務連接eID,包括申請公屋、交稅、申請駕駛執照等。

他解釋道,eID是要以指紋、聲紋及面部辨識等生物認證方式解鎖,是屬於市民的獨特、虛擬身份證,經過電腦高度加密,由政府作為平台管理風險,未來或會與入境處、智能手機各方合作,確保資料安全。

被問到私隱風險問題,他指市民可以隨意選擇應用多少個項目,又強調,保護市民私隱是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市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申請eID,如申請後覺得不安全,也可以取消,「鎖匙拿在你手上。」

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在2019年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楊偉雄指,將來市民上網經1823系統查詢政府服務時,除打字外,可用聲音去做,系統的人工智能會不斷學習,因應查詢提供合適答案,他稱類似iPhone的Siri系統(蘋果iOS系統中的人工智能助理軟件),「更人性化,希望方便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