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聚焦港珠澳大橋:灣區增協作 兩地更緊密

2018-10-20

陳帆:速通珠三角西部 具策略發展意義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不但成為粵港之間的新陸路口岸,更是首條連接港澳陸路交通的幹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大橋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3小時車程可達範圍,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技術協作的重要作用。他承認,大橋通車初期,車流及人流量或會較低,但長遠能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尹妮

陳帆昨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簡介會上指出,大橋落成後,車輛取道大橋可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成本。

以往來珠海與香港機場為例,現時約需4小時,將來取道港珠澳大橋只需45分鐘;現時往來珠海與葵青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約3.5小時,將來取道大橋只需75分鐘。他指大橋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助與多城互動 促進優勢互補

陳帆續說,現時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交通主要靠水路,並無直接陸路通道連接,大橋開通後,將為珠江三角洲兩岸提供直接陸路連繫,令香港與許多內地城市或地區在經濟活動上有密切連繫,故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通連接,有助本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加強互動,促進優勢互補。

他進一步指出,大橋更可把香港直接連接到廣東省西部以至更廣更遠的地方,加強粵港澳三地的經濟、貿易、金融、物流、旅遊業等合作,「香港透過大橋,可更積極參與大灣區的發展。」

被問及特區政府最新評估,大橋在2030年的每日平均車流量為2.9萬架次,客流量每天平均12.6萬人次,較2008年的評估為低時,陳帆解釋,相隔一段時間所作評估有偏差屬正常,亦已預期大橋啟用初期,人車流量會較低。

不過他認為,大橋作為國家級重要建設,配合大灣區長遠發展,其功能長遠必定能得以發揮,「正如很多基礎建設一樣,其使用量會因應乘客的出行習慣及模式而逐步增長,日漸建立客量及車流量。」

他表示,建設大橋的歷史任務已告一段落,政府下一步正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島以及充分發揮大橋的策略性優勢。

他指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大嶼山作為香港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大灣區城市「雙門戶」的功能,並邀請香港機場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提交發展方案建議。

有序建島上蓋 目標「機場城市」

陳帆指出,政府以往已就此進行公撚堋腄A獲得初步構思和方向,下一步會以建設「機場城市」為目標,有序發展人工島上蓋的機場和航空運輸相關產業。待機管局完成研究提交報告後,政府會詳細研究有關建議,而此規劃亦是「明日大嶼願景」的關鍵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