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技術最複雜 採最高標準施工

2018-10-22
■大橋共有9座橋塔。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大橋共有9座橋塔。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橋、島、隧結合跨海大橋,也是中國交通史上技術最複雜,建設要求及標準最高的工程之一,整個工程由中國人自行設計、建設,達世界一流水準。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指出,每逢基建項目,必須在物料供應上做好把關工作,而整個工程項目的物料俱來自內地,主要是珠三角地區,一來近便,二來若出問題有源可查,亦可快快查出。港珠澳大橋依循內地、香港、澳門三地最高施工標準,質量不遜於香港青馬大橋,設計使用壽命為120年。

橋面瀝青來自美洲天然瀝青湖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部長李江指出,港珠澳大橋是中國首座跨海跨界的大型工程,過去從來沒有這樣的建橋經驗,建橋過程異常艱苦,水、沙、油、建材和生活設施都要靠工程船運往施工現場,要自行發電施工,「許多大型配件當時在內地不具備生產工藝。工程團隊克服重重困難,研發或引進新設備、新技術,進口多項優質建材,力求保證最優工程質量,連橋面鋪設的瀝青都是由美洲一個天然瀝青湖進口,以確保橋面穩定不開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