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睇專頁識大橋 公交自駕明晒

2018-10-22
■政府昨日在fb專頁連發兩帖,介紹港珠澳大橋為粵港澳三地帶來的機遇和效益。■政府昨日在fb專頁連發兩帖,介紹港珠澳大橋為粵港澳三地帶來的機遇和效益。

政府fb發帖 推介指南等實用資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珠澳大橋於周三正式通車,為令市民更了解及熟悉大橋及香港口岸的各方面資訊,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新聞網facebook專頁連發兩帖,介紹大橋可為粵港澳三地帶來的機遇和效益,並向大家推介提供公共交通服務及駕駛人士指南等豐富實用資訊的大橋專屬網站,供市民瀏覽。

其中一帖為全長約一分鐘以音樂襯托片段,以硬照及動畫介紹港珠澳大橋為粵港澳三地所帶來的機遇 。片段指出,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也是連接珠江東西兩岸的陸路運輸新通道。片段顯示,大橋有30公里長的主橋,包括23公里長海上橋樑及8公里長隧道,還有12公里長的香港連接路及13公里長的珠海連接線,跨越粵港澳三地,帶來更多機遇和經濟效益。

新增長引擎拓經濟腹地

片段指,大橋加速大灣區的經濟融合,提升相互的競爭力和功能互補;為珠江東西兩岸地區提供新陸路交通連接路,提升香港作為貿易及物流中心的地位;透過香港和珠三角西部更緊密的社會和經濟連繫,拓展香港的經濟腹地,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引擎。

片段又指,大橋通車後,三地交通和聯繫更趨便利,增加人流,從而擴大消費市場,促進大灣區的旅遊業和人力流動,帶動消費及服務行業;大灣區的人力、貨物、投資的流動將更為暢順,為金融服務、創新及專業服務等領域發掘新機遇;大橋亦為珠江兩岸地區和葵涌貨櫃碼頭之間提供直接、便利的新陸路,打破以往主要依賴水路交通的局面,提高香港港口競爭力。

港澳出租車料明年初開通

至於另一帖文則是大橋網站推介,指大橋專屬網站www.hzmb.gov.hk,有公共交通服務、駕駛人士指南、旅客與其他實用資訊。進入網站,可以看到香港口岸旅檢大樓設施和位置的詳細介紹,如旅檢大樓共兩層,地下是入境大堂,一樓是出境大堂。兩層均設有零售和餐飲店舖及自動櫃員機,以滿足旅客需求。

入境大堂設有旅客諮詢中心和香港國際機場預辦登機服務櫃位,出境大堂禁區位置設有穿梭巴士售票櫃位及自動售票機,方便旅客。大樓內亦設家庭洗手間、暢通易達洗手間及幼兒護理室。

網站亦有詳盡介紹公共交通服務,旅客由香港經大橋前往珠海或澳門,有兩種方法可以選擇:使用本地公共交通工具抵達香港口岸,然後轉乘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口岸或澳門口岸,再乘搭當地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另外亦可直接由香港乘搭跨境巴士或跨境出租車前往珠海或澳門,惟香港與澳門之間的出租車服務預計於明年初投入服務。

介紹車輛故障處理方法

駕駛人士方面亦有詳細指南可查看。如車輛發生故障時的處理方法,在香港連接路上發生,而其停靠位置對涉事司機及其他駕駛人士構成即時危險,警方會安排警察合約拖車先把故障車輛移至就近安全地點後,再由司機自行安排私人拖車離開。

如車輛在大橋主橋上發生故障,大橋管理局會把故障車輛拖至東人工島(離粵港分界線約300米),然後由司機自行安排私人拖車。

此外,旅客如何進行出入境檢查、清關和檢疫措施,以及應急救援等,亦可在此專屬網站找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