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工程部長:參與全程很自豪

2018-10-22
■港珠澳大橋工程管理部部長李江。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港珠澳大橋工程管理部部長李江。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大橋規模這麼大,極具挑戰性,十分難得,能夠從開始就參與整個項目的規劃與建築,我覺得十分自豪。」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部長李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

李江對自己能夠參與整個項目的建造過程感到非常開心,並形容港珠澳大橋工程極具挑戰性,是一項極富歷史意義的工程,而工程期間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事故。

困難之一「協調港珠澳」

他指出,大橋每一環節也十分重要,亦得來不易,包括前期研究、論證部分與決定興建方式等,「用地、用料全部都要籌劃好,確保大橋開通有良好的條件,而整個工程其中一個困難與特別之處,是要協調香港、珠海與澳門三方。」

肩負工程管理部部長的重任,李江說,他每天開工前都會去工地檢查,看看哪個單位遇到什麼問題,及物料供應上有否存在什麼問題等,再作處理,必須確保大橋的安全、質量及周邊的生態環境盡可能不受影響。

在大橋開通後,管理局人員共分四班24小時監察,「必須有一個制度,我們會派員分駐東西兩岸,在大橋的監察範圍內值班,遇事報告,即時處理,並會保證交通暢順。」李江表示,大橋有逾400個監控點以即時處理突然出現的事故,過去反覆進行過多次演練,通車絕無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