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新技術新設備面面睇

2018-10-22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鳥瞰圖。 路政署圖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鳥瞰圖。 路政署圖片

鋼筒圍護結構快速成島

每個人工島基坑圍護結構採用120組直徑為22米、高40.5至50.5米的大直徑鋼圓筒,插入不透水層,圓筒間採用兩道30形鋼板副格連接,快速形成人工島圍護結構,快速成島。

沉管隧道管節工廠化製造

沉管隧道管節採用節段式柔性管段,標準管節長180米,混凝土用量約2.7萬立方米,重達8萬噸。沉管管節工廠化製造在內地屬於首次,相對傳統作業模式建設具有施工工期短、可連續預製、質量可控的優點。

橋樑工程大規模採用鋼結構

橋樑工程長達22.9公里,規模宏大。綜合考慮施工標準化,大型化施工吊裝要求,水上水下施工條件限制和對通航的影響及景觀,養護和工期等因素,深水區非通航孔橋採用110米跨徑整幅整墩鋼箱樑連續樑橋方案、淺水區非通航孔橋採用85米跨徑鋼混組合樑方案、橋樑工程上部結構用鋼量達逾40萬噸,大規模鋼結構的採用實踐了「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裝配化」的新理念。

大規模採用埋置式預製承台基礎

為滿足珠江口水利防洪、阻水率要求,非通航孔橋全部採用埋床法預製基礎,共有約190個橋樑承台需埋入深達8米至15米的海床面以下。

超長鋼橋面鋪裝

橋面鋪裝規模達70萬平方米,其中50萬平方米為鋼橋面,是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鋼橋面鋪裝工程,橋面鋪裝層確定了MMA +澆注式SMA的結構,首次引進車載式拋丸機,研製了防水層機械化自動噴塗設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