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節沉管重如一艘中型航母

2018-10-22
■2017年3月7日,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後一節沉管(E30管節)安裝成功。 資料圖片■2017年3月7日,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後一節沉管(E30管節)安裝成功。 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部長李江指出,建沉管隧道是港珠澳

大橋主體工程的最大挑戰,因需要在隧道兩端建兩個約10萬平方米的人工島,隧道由33節沉管組成,每節重8萬噸,相當於一艘中型航母,每兩截沉管必須精準接頭,猶如「海底穿針」。

李江說:「這個島隧主體工程,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史無前例,有橋樑界『珠峰』之稱,亦是中國首次在外海建設沉管隧道。」

外海沉管技術獲500項專利

他表示,曾想過聘請荷蘭團隊當技術指導,但對方索價15億元人民幣,是中方預算的5倍,於是決定自行探索,最終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外海沉管安裝成套技術,創造了逾500項技術專利,令中國外海沉管建造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