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漠視兒童性侵 總理代國道歉

2018-10-23

澳洲政府早前對全國各地兒童性侵案展開長達5年調查,發現在過去數十年逾8,000宗個案中,大部分性侵者來自宗教團體和政府機構,他們更試圖掩飾罪行。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在國會發表全國電視演說,罕有地代表國家向性侵受害人道歉,形容這永遠是澳洲的恥辱。由於部分受害人早已逝世,其家屬認為道歉來得太遲。

根據澳洲皇家委員會發表的報告,學校、教會、孤兒院和政府機構的人員均涉及性侵,其中全國7%神父在1950年至2010年間亦捲入性侵案,但當局甚少展開調查,受侵犯的兒童被漠視甚至遭受懲罰。莫里森表示,政府未能阻止數十年來的「邪惡黑暗罪行」,未有為受害人伸張正義,對此感到抱歉,稱背叛了家長對國家的信任。在莫里森發言後,議員站立默哀一分鐘,部分在場旁聽的性侵案受害人不禁哭泣。

澳洲政府接納皇家委員會的部分建議,包括向每名性侵受害人賠償最多15萬澳元(約84萬港元),但未有要求神父在告解室得知其他人就性侵暴行懺悔時,需作出舉報,而澳洲天主教主教會議8月表明不會遵守這規定。

性侵受害者對當局未有接納所有建議感到憤怒,批評政府沒採取足夠保護措施。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