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預算案增開支惹歐不滿 意總理承諾控制財赤

2018-10-23

意大利9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大幅增加政府開支,加劇債務負擔,引發歐盟不滿。總理孔特昨日表示,政府會致力控制財赤,維持預算列明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4%的上限,但他強調無意縮減開支,認為過去政府刺激經濟政策失敗,反映是時候採取新措施。

歐盟委員會今日會舉行會議,商討意大利預算案及決定應對措施。

稱助刺激經濟 無意脫歐

根據意大利財政預算案,明年財赤較上屆政府預測高兩倍。孔特表示,政府增加的170億歐元(約1,531億港元)開支,估計只會令財赤上升0.4%,而非歐盟估算的1.5%,財赤上升主要是因延遲加徵增值稅,他又強調無意退出歐盟和歐元區。

意大利經濟部長特里亞昨日去信歐盟委員會,強調財政預算案不會影響歐盟穩定及削弱經濟增長,他指出預算案是「困難但必要」的措施,刺激多年來持續低迷的經濟,並改善貧困人士生活。

特里亞承諾,一旦債務水平和財赤超出預期,當局將會介入,同時指未來兩年不會進一步增加財赤。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