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七環團歡迎 政黨關注回收

2018-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預計最快在2020年底實施,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聯合立場書,指香港在垃圾徵費工作較鄰近地區落後,歡迎政府終於提出有關立法建議,期望政策可以早日落實,以減少固體廢物量。多個政黨雖然認同減廢減碳方向及「用者自付」原則,但關注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否切實可行。

綠領行動、綠色力量、綠惜地球、長春社、環保觸覺、香港地球之友及綠色和平發出聯合立場書,指現時被送到堆填區的垃圾中有不少是可避免、可減少、可重用和可回收,認為垃圾徵費有助推動源頭減廢。

指政策落後 冀盡快通過

環保團體批評香港的垃圾徵費工作較鄰近地區經落後至少10年,期望立法會議員可盡快審議及通過法例,認為以「專款專用」處理垃圾徵費所得款項的做法可以擺脫市民一直感覺垃圾徵費就是向市民「打荷包」的錯誤信息,令社會可以向2022年都市固體廢物減少40%的目標進發。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雖然表示認同減廢、減碳的大方向,亦相信社會支持污者自付的原則,但關注政府能否解決非法棄置廢物構成環境污染及衛生問題,以及回收配套不足的問題,擔心新收費計劃會引致大量廚餘棄置情況,造成衛生問題,並質疑在回收再造配套未齊全令市民未能將廢物回收下推出徵費對市民不公道。

民主黨亦歡迎政府落實垃圾廢物徵費,認為立法規管有助改變市民的行為習慣,但亦指出政府應先做好社區回收工作,擔心如果承辦商未能做到乾淨回收,只會浪費市民的工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