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關愛4000蚊 最快半年後派

2018-11-01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資格。 資料圖片■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資格。 資料圖片

劉怡翔料年底交代細節 明年2月接受申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今年3月宣佈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未在財政預算案中受惠市民派發4,000元,或相當於退稅、差餉寬免與4,000元的差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政府的工作進度良好,預期於本年底交代詳細安排,最快明年2月接受市民申請,4月發放第一批款項。至於何時才能向所有申請者發放,就要視乎處理申請個案的複雜程度。

政府今年初提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或向退稅及差餉寬免少於4,000元的市民發放差額。劉怡翔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時解釋,計劃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正積極展開策劃和籌備工作,制定運作模式、守則、指引、申請程序和發放安排。

他指出,現時辦事處正落實行政安排,包括設立資訊科技系統、辦公室自動化系統、額外聘請700名合約員工及加以培訓,並已物色一個位於市區的地點開設辦事處。他形容辦事處的工作進度良好,可按預定時間推進各項工作。

他估計,最多約有300萬人提出申請,辦事處會設立24小時熱線接受市民查詢,並開設網頁上載常見問題,解答市民疑問。

他透露,政府預期於本年底交代申請細節,最快明年2月接受申請,4月可向首批申請者發放款項,至於何時才能向所有申請者發放,則要視乎處理申請個案的複雜程度。

日後同類政策 盼減等候時間

他強調,今次屬一次性針對措施,設計原意是為與香港市民共享經濟成果,日後是否再派錢或以什麼方式派錢,要視乎當時財政預算、社會狀況及施政需要。政府亦會參考今次經驗,如果日後再推出同類型政策,希望縮短市民的等候時間。

盧偉國盼系統設計有延續性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派錢系統需辛苦建立,若市民登記後,資料只屬一次使用性質,是短視做法,冀設計上有延續性,令市民毋須每次重新登記。

劉怡翔解釋,電腦系統的設計仍會存在,但市民的薪俸稅、差餉以至家庭津貼等措施均會改變。他並指,難言何時可全部發放款項,因會抽查申請人資料,對方有可能不滿結果並提出上訴。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形容方案「超複雜」,又質疑若日後有盈餘會否再推行。另一議員謝偉俊則指,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轄下負責執行計劃的辦事處尚未成立,相關電腦程式仍在編寫中,已有不少市民抱怨政府「收稅快、派錢慢」,官僚行政效率過低,期望盡快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