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行埋一齊 「義」曲同工

2018-11-01
■「山竹」過後,中聯辦義工清理郊園排水溝渠。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山竹」過後,中聯辦義工清理郊園排水溝渠。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宣文部 徐俊強

多年前,我在內地參加「志願者」活動為「玉樹」震災捐款獻血期間,被一則報道香港義工「阿福」英雄事跡的新聞所打動。當時,在玉樹震災中為了救助師生而犧牲的香港義工──「黃福榮」的名字傳遍大江南北,深深打動了內地每一位「志願者」的心,也讓更多內地同胞認識並熟知,在香港活躍茪@支和「志願者」一樣的群體──「義工」。

從那時起,我就對香港的「義工」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多方了解發現,香港的「義工」運動在全世界都是領先的,服務內容全面、形式靈活、隊伍穩定、技術專業,社會各界的參與度、認同度和影響力極高,培訓、服務和總結制度也非常完善。所以一到港我就急切向同事打聽哪裡可以參加「義工」組織活動,同事笑答「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方才發現身邊很多同事早已加入「義工」隊伍。中聯辦員工來自全國各地,許多在內地都曾積極從事「志願者」活動,到港後也立即加入「義工」,和當地的「義工」夥伴們行埋一齊,努力為香港社會的文明、和諧和發展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到港工作尚未「滿月」,就遇到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風災破壞造成很多路障和垃圾,特區政府迅速組織相關部門積極救災善後。但因市政漁農部門人手有限,還有少數偏遠地區和郊野公園尚未來得及全部清理,而今年的「樂施毅行者」活動又即將於11月在「麥理浩徑」舉行,於是辦裡很多「義工」同事都紛紛表示希望能盡綿薄之力,趕在「毅行者」活動舉辦之前幫助清理疏通「麥理浩徑」,這個倡議迅速得到了各方響應。10月13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牽頭聯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及部分駐港中資企業,共同組織了600餘人的義工隊伍,到新界麥理浩徑開展「勞動最光榮,義工在行動」活動,清理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路障和垃圾。王志民主任還專門為大家做行前動員,他深情地說:「我們在香港工作生活,應積極履行市民義務,踐行融入香港社會和『與香港同行,與香港市民行埋一齊』的職責使命。」鼓勵大家「為這座城市貢獻我們的真情和力量」。

義工隊到達麥理浩徑後,600多人立即按計劃分成若干小組開始投入清理工作。有的合力搬走落石疏通道路,用電鋸鋸斷塌樹移到路邊;有的用鐵鍬挖走淤泥疏通水溝,用掃把掃除枝葉清理台階......在清理作業中,大家充分發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的精神,齊心協力、配合默契,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時積極配合別人,在完成本組任務之後主動幫助別的小組。特別是來自駐港部隊的義工最令人印象深刻,他們都背負荓M業和沉重的清理工具,總是衝鋒在前,搶虓F重活累活,「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還總是關照幫助其他義工,大家備受鼓舞。經過八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義工隊伍順利完成了麥理浩徑65處嚴重受災點的清理工作。看到山徑恢復乾淨暢通,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荋r快的笑容,特別是行山市民紛紛豎起的大拇指,一聲聲「好洁v和一句句「辛苦你們啦!多謝!」都令大家深感欣慰。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行山的陳先生看到解放軍,在連聲感謝後還興奮的大聲唱起「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那一刻,義工隊員們不論來自哪個單位和機構,都倍感光榮和幸福。

的確,不論你來自內地還是香港,不論你是市民、公務員還是解放軍戰士,只要你加入「義工」,就「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共同為服務社會、服務公眾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收穫自己的成就與幸福!就像義工運動20周年主題曲《義曲同工》中所唱「你與我同行互勉,沿途關顧與奉獻;時光太快,用愛去蔓延,共建構,互愛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