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憂撤對沖成本高 中小企倡設資金池

2018-11-01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呼籲政府優化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右二為鍾國斌。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呼籲政府優化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右二為鍾國斌。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由百多間中小企商會組成的「商會聯席會議」昨日舉行記者會,再次提出以「資金池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取代政府提出的補助方案。建議將全港僱主額外供款僱員月薪的1%, 建立共同資金池,估計每年供款額可達60億元,足夠現在每年40億元對沖資金。「資金池」數十年後滾存的基金可達千億元,中小企就毋須擔心無力支付遣散費而倒閉。

料25年後額外支出8800億

商界聯席會議昨日在記者會上稱,政府方案複雜無比,又耗費大量公帑,但無助解決中小企的新增負擔,以2017年僱主為僱員強積金供款總額336億元計算,即使始終不加工資,不算通脹,25年累計金額也高達8,400億元,足夠建立兩個大嶼山東人工島,而按薪金每年保守調整3%計算,25年後工商界額外支出亦達8,800億港元,這對中小企而言是無法承擔的重負。

聯席會議續稱,外界批評工商界貪得無厭並不公道,惟根據政府方案,佔香港逾90%的中小企將來難以負擔取消對沖造成的額外成本。「資金池」方案則可「完美」解決這個風險,勞方達到取消對沖的目的,政府不用耗費大量資金補貼,中小企不用擔心未來負擔不了遣散費,三方得益。

政府拒絕新方案的理由是指「資金池」存在「道德風險」,即僱主僱員有可能合謀假解聘騙取基金款項。聯席會議為此提出優化方案,包括僱主只可提取基金支付遣散費的80%,20%需僱主支付;被解僱員工一年內不得返聘等,以避免假解聘。

鄧家彪:工商界未一致認同

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資金池」計劃尚未取得工商界一致認同,討論並無意義。商界聯席在提出各種新方案前,應該先取得所有工商界的認同,否則社會就會疲於不斷討論各種方案,令打工仔熱切期盼的取消強積金對沖遙遙無期。

他希望政府不要被迷惑,又再推遲取消對沖時間表,現在最重要的是盡快取消對沖,讓數百萬打工仔獲益。

鄧家彪指,目前勞顧會已取得最大共識、基本認同政府方案,成果難得,而政府亦承諾5年後檢討方案,屆時可以再商議如何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