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改編《桃花仙子》搬上舞台 衛駿輝謝曉瑩新組合搞優雅劇

2018-11-11

在本月20日粵劇圈有一個由衛駿輝和謝曉瑩掛帥的新組合,命名為「梨園霓裳雅薈」面世,頭炮演改編自任白名劇的《桃花仙子》,據悉這個組合會陸續將經典粵曲歌唱電影改編為粵劇舞台版,並且專門演詩情畫意的優雅劇。

我們看這個雅集的兩位主帥氣質相當接近,衛駿輝是圈中英俊的女文武生,先天條件便溫文爾雅,而謝曉瑩是業界高學歷的花旦,她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才女級演員,入行時日不多,她一方面練功演戲,也不忘執筆寫劇本,平均一年都有兩三個劇本面世,而《桃花仙子》的粵劇舞台版是便由她來改編。

對於這次合作和將演的新劇,她們都充滿期望,並興致勃勃地設計造型、服裝,衛駿輝表示演戲多年,自從參與《花木蘭》一劇的製作,覺得有很多演出上的元素可以預早做好計劃,便可以貢獻在舞台上,那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和喜悅,她說︰「上個演員都會把自己最好一面在舞台上傳達給觀眾,如能加上演員與劇情配合的環境元素,即是美上加美,這將會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到內地尋師學藝

謝曉瑩雖然是粵劇圈的新人,但她的努力拚勁有目共睹,她為追求優美的身段、功架,不惜千里到內地尋師學藝,最難得是百忙中仍然籌謀寫劇,她說︰「寫劇本最重要有主題,有故事,有人物,寫前搜集足夠資料,已成功了一半。」像《桃花仙子》這劇,改寫有難度嗎?「這劇有故事、有人物,又都是任白的戲,很多觀眾都曾看過,我們便不能大刀闊斧地去改,何況這個故事有很多版本,我會保留劇中的一些唱段,其中說崔護重來一段戲,可能會加強一些,還有我覺得其中主角是桃花仙,不該落得枯死的下場,我希望她由頭到尾都幸福美麗,所以我改編時都未立定主意是要隨俗還是給她一個新的結局。」那麼來個升仙版囉?謝曉瑩說桃花仙已是神仙,升仙沒有什麼特別意義。但看她似乎成竹在胸,可能到時會給大家一個驚喜。

衛駿輝和謝曉瑩這齣《桃花仙子》定在本月20日及21日在沙田大會堂公演,因這是粵劇營運創新會的檔期,劇團需要演三天,所以第三天(本月22日)她們選演《九天玄女》,這也是任白的名劇,近年很多新秀劇團都選演,這個有感人愛情故事的劇,叫好叫座,預祝這對新組合大受觀眾歡迎。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