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陳茂波:港為推展5G密鑼緊鼓

2018-11-12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政府將提供一站式簡便申請手續,加快5G網絡申請及審批程序。 資料圖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政府將提供一站式簡便申請手續,加快5G網絡申請及審批程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題為《5G時代》網誌,指現時全球業界普遍預計商用的5G服務將於2020年左右面世,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和服務密鑼緊鼓,加緊準備。在頻譜供應方面,政府將於明年指配合共4,500兆赫的5G頻譜,數量為現時用作2G、3G和4G流動服務頻譜的8倍,期望能促使營辦商盡早抓緊新的市場機遇。

約千政府場所開放建基站

在電訊基建方面,陳茂波稱理解到鋪設5G網絡涉及安裝較大量的基站,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籌建有關設施時可能會面對挑戰。因此,政府將於明年首季以先導計劃形式,主動開放約1,000個適合安裝5G基站的政府場所,協助供營辦商解決選址問題。此外將同時提供一站式的簡便申請手續,加快申請及審批程序,務求讓市民可早日享用到5G網絡服務。

陳茂波又總結5G 技術的多項特點,包括可提供極高速的無線數據傳輸(比現在4G快10倍至20倍)、穩定流動寬頻服務,及極低網絡延遲時間。這意味不單播放視頻等會更流暢,同時代表移動互聯網的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等技術的應用和設備,將可獲得更廣泛應用。

他並提及近期在浙江烏鎮出席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有通訊商展示5G已可做到每秒下載速度1.7G,意味用戶透過手機或移動終端下載資料的速度比光纖還要快。有參與會議的互聯網企業還預計,下一年的大會上將可能見到大量的移動互聯網VR設備作展示。「大家在電影《挑戰者1號》裡看到的那種科幻場景,可能又跟現實再拉近一步﹗」

「積極的態度擁抱新科技」

事實上,全球都正熱切期待5G時代的來臨。憑藉以上的特點,5G將會徹底改變流動服務用戶的體驗,更是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根本條件。「我相信,只要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擁抱新科技,作好準備,各種新興科技將可為我們提供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