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有線折讓40%「1供1」

2018-11-12
■有線寬頻預計今次部分集資用作資本支出,包括增強網絡基礎設施;提升廣播設備;租賃物業裝修、傢具、裝置及辦公設備。圖為早前有線寬頻與中國移動香港簽訂策略合作協議。左二為邱達昌。 資料圖片■有線寬頻預計今次部分集資用作資本支出,包括增強網絡基礎設施;提升廣播設備;租賃物業裝修、傢具、裝置及辦公設備。圖為早前有線寬頻與中國移動香港簽訂策略合作協議。左二為邱達昌。 資料圖片

最多籌6.9億 正評估出售虧損業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近年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的有線寬頻(1097)向股東伸手,昨日公佈以1供1形式,供股集資最多籌6.9億元,每股供股價為0.109元,較上周五收市價0.177元,折讓38.4%。通告指出,董事會估計集團未來12個月營運資金需求總額,包括資本支出在內,需資約16.03億元,連同內部產生資金撥付等,今次集資所得能應付未來12個月的資金需求。

有線寬頻去年9月易主,永升(亞洲)成為大股東,其主席邱達昌於9月初曾表示,公司未來一定有集資需要,惟其後該公司澄清此言論僅為邱達昌個人觀點及其作為公司股東的個人期望,該公司無就任何籌集資金活動設有明確計劃。事隔逾兩個月,有線寬頻昨日公佈,以「1供1」形式,供股集資最多籌6.9億元,每股供股價為0.109元,較周五收市價0.177元,折讓38.4%。

大股東永升承諾包銷

據公佈,有線寬頻以1供1形式供股,發行不少於62.06億股及不多於63.46億股。供股所得款項淨額,扣除開支後,估計不多於約6.76億元,及不少於約6.62億元。大股東永升(亞洲)現持有有線寬頻約43.2%股份,已承諾悉數接納供股股份,永升(亞洲)並會出任包銷商。

今次有線寬頻預計供股集資所得淨額不少於6.62億元,其中約1.4億元用作資本支出,包括增強網絡基礎設施;提升廣播設備;租賃物業裝修、傢具、裝置及辦公設備。另外,約3.5億元用作向獨立第三方外購節目及製作節目;約1.71億元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競爭激烈廣告收入下跌

通告提到,由於上半年初客戶基礎減少;及OTT服務(互聯網綜合視頻和應用服務)平台及數碼媒體激烈競爭導致收費電視廣告收入下跌,集團日常營運所需資金超出預期,導致經營現金流入減少。自永升(亞洲)入主後,作為策略檢討其中一環,集團正評估成立夥伴企業或出售虧損業務,藉以減少業務的現金流失,惟無法確定能否就任何交易得出任何令人滿意之結論。為使集團能夠正常運作,董事會認為有必要透過供股重整營運資金,從而獲得充足時間執行重組計劃。

通告又指,該公司董事會曾經考慮其他集資方法,其中包括委聘其他獨立包銷商、公開發售及債務融資等其他融資方法,以滿足融資需求。該公司曾就包銷供股接洽兩名獨立持牌經紀商,惟獨立持牌經紀商表示,供股不符合獨立持牌經紀商的投資期限,以及該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最後取消此做法。董事會亦曾考慮債務融資,惟此舉會造成額外利息負擔,所以也不選擇此方法。經過多番考慮後,董事會認為控股股東全面包銷下供股屬恰當做法,可藉此集資方案改善流動資金狀況及擴大資本基礎。

每手買賣單位改2萬股

除供股之外,有線寬頻亦建議更改每手買賣單位,由每手1萬股增至2萬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