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紀念豐子愷誕辰120周年

2018-11-13
■豐子愷被譽為「人間畫家第一人」■豐子愷被譽為「人間畫家第一人」

看博物館館藏及家族藏品150件豐老手稿!

集人間相、人間味、人家情於筆端,豐子愷被公認為「人間畫家第一人」。為紀念豐子愷(1898-1975)誕辰120周年,「漫畫人間-豐子愷的藝術世界」日前在中國美術館呈現。此次展覽集合了中國美術館、浙江博物館與豐子愷家族及私人藏家收藏的豐子愷150餘件套手稿實物,全面還原豐子愷多樣的藝術人生。■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豐子愷1898年生於浙江省桐鄉市石門鎮,其一生致力於藝術創作和中國藝術教育,對中國美術及人文歷史的發展作出獨特貢獻 。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金耀基評價,豐子愷是20世紀中國「最人間性的畫家」,他在中國畫史上建立了一座「豐碑」。

家國情懷俱濃

1937年,豐子愷於抗日戰爭時期寫下了「寧當流浪漢,不做亡國奴」的立心之言,由此開始了長達八年的藝術逃難之旅。他一路走一路寫,一路記一路畫,把所見所聞所感繪諸紙上。正如豐子愷在大樹畫冊自序中所言「邇者,蠻夷猾夏,畜道橫行於禹域,慘狀遍佈於神州,觸目驚心,不能自已,遂發為繪畫,名曰『大樹』」。這是展覽其中一部分《大樹畫冊》的成因。《大樹畫冊》開篇的「大樹被斬伐,生機並不絕。春來怒抽條,氣象何蓬勃」,成為豐子愷書寫中華兒女自強自立生生不息的寫照。

展覽介紹,豐子愷在工作之餘,最多的還是與孩子在一起。一套48開的《給恩狗的畫》,是豐子愷為幼子豐新枚(小名恩狗)所創,裡面的畫不是記錄恩狗日常生活中有趣的小故事,就是用桐鄉話記錄家鄉的兒歌、童謠。豐子愷有七個孩子,這些孩子長大之後,他又與孫輩在一起,和他們一起唱兒歌,畫漫畫給他們看。他教育兒孫從不是死板地講道理,而是記錄現實的生活,寫下有趣的文字、畫出生動的畫面。生活中的小樂趣、孩子的天真、父親的慈愛、家庭裡濃濃的親情在小小的畫冊傾瀉出來。

多樣藝術世界

「人家只曉得他的漫畫入神,殊不知他的散文,清幽玄妙,靈達處反遠出在他的畫筆之上。」郁達夫如此評價豐子愷。從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至七十年代,豐子愷寫下大量隨筆,出版過《緣緣堂隨筆》《隨筆二十篇》《車廂社會》等多本散文集,在現代文學史上自成一格。他還涉足書籍裝幀藝術,為大量書籍、期刊設計封面、插圖或扉頁等,成為中國現代裝幀史上最為重要的設計家。而且,豐子愷早年更致力於音樂教育,長期執教於中小學、師範學校和大學,編譯了《音樂入門》《生活與音樂》《音樂十課》等三十餘種音樂理論書籍,對普及和提高新音樂作出了重要貢獻。此外,作為翻譯家的豐子愷一生翻譯著作達三十多部,涉及文學、美術、音樂等方面,譯自俄、英、日等語種,包括英國史蒂文生《自殺俱樂部》、俄國屠格涅夫《獵人筆記》、日本廚川白村《苦悶的象徵》、紫式部《源氏物語》等文學作品十四部。

中國美術館今次舉辦的豐子愷大展匯集了豐氏一生中重要的作品。150餘件套手稿實物,展示出豐子愷畫家、散文家、藝術理論家、音樂教育家、裝幀設計家和翻譯家六個不同身份,全面還原豐子愷多樣的藝術世界與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