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凝聚全球化共識

2018-11-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正在新加坡參加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參加「新加坡講座」時,呼籲各國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堅持相互尊重、大小國家平等,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問題,以洽商管控分歧。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李克強在新加坡的言論,被認為是中國政府在積極尋求更多的全球化支持者。在全球貿易格局中,東亞地區佔有重要地位。中國、東盟、日本三個經濟體的貿易數額位列全球前五,韓國、新加坡等國也是以貿易立國,自由貿易對其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廈門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王勤對記者表示,東亞各國的出口市場主要是美國,因此,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使得東亞地區主要經濟體深受其害。

東亞難想像失中美市場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和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東亞各國意識到現代產業分工的全球化,已令他們難以在中美貿易戰中置身事外,貿易戰殃及到了他們。東亞各國的共識是,只有中美兩國和平共處,共同面對、解決問題,才符合各方利益。

許利平從國際關係角度分析稱,東亞國家一向在中美之間尋求戰略平衡,但中國和美國都是東亞國家不可或缺的,東亞國家不希望中美之間繼續貿易戰,「失去任何一個市場對他們來說都是不可想像的。」

新加坡作為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東道國,在會議期間進一步加深了與中國的合作。兩國日前簽署了一份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將大幅提高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許利平認為,中國和新加坡未來可能會更多地在知識產權、科技、創新等方面加深合作,這對於此區域其他國家間的自貿談判,將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

南海問題難改合作趨勢

王勤認為,南海問題可能未來還會影響中國和周邊國家間的合作,但這種影響只是短期的。

南海問題的解決在過去一段時間取得了重大進展。此前,東盟10國和中國已經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表示,希望在3年內完成與東南亞各國就《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但外界擔心,南海問題所涉國家國內政局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到南海問題,並將進一步影響到中國和東盟國家間的合作。

許利平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的合作是基於雙方自身國家利益基礎上的合作,南海問題只是中國和周邊國家合作潮流中的「小浪花」,雙方合作的大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許利平分析,中國是東盟國家最大的鄰居,無論喜歡與否,鄰居是搬不走的。並且,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悠久歷史的文化交流,共通的對區域的認同,高度互補的市場。這些條件決定了中國和東盟國家未來的合作是堅實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