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發改委支持優質民企發債 上海山東成立上市公司紓困基金

2018-11-16
■對已陷入困境的民營企業,發改委將督促省級發展改革部門組織各方力量,對民營企業進行必要的財務支持和救助。 資料圖片■對已陷入困境的民營企業,發改委將督促省級發展改革部門組織各方力量,對民營企業進行必要的財務支持和救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海巖、 胡臥龍 北京、山東報道)中央和地方政府均加大對民企的財務支持。繼多部門密集發聲並出手為民營企業紓解融資困難之後,國家發改委昨日表示,將積極支持優質民營企業發債融資,並對陷入債務違約的民營企業進行必要的財務支持和救助。另外,上海和山東分別宣佈成立規模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和40億元的上市公司紓困基金。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支持信用優良、經營穩健、對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或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的優質民營企業,按照支持優質企業直接融資的相關政策申請發行企業債券。發改委對債券資金用途實行正負面清單管理,鼓勵將債券募集資金用於國家重大戰略、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

滬上市公司紓困基金規模百億

孟瑋還表示,發改委將加大對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支持發行創業投資類企業債券,以及配合金融管理部門,實施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和股權融資支持計劃。

對已陷入困境的民營企業,發改委將督促省級發展改革部門組織各方力量,對民營企業進行必要的財務支持和救助。在嚴格防止違規舉債、嚴格防範國有資產流失的背景下,紓困對象限於因現金流緊張發生債券違約,但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並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進行。

另外,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信「上海發佈」指,滬市政府旗下國資平台國盛集團聯合其他市屬國企,將發起設立100億元規模的上市公司紓困基金,其中已落實出資50億元。

該基金將重點對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有市場、有技術優勢的民營企業進行投入,增加區域內產業龍頭、就業大戶、戰略新興產業等關鍵重點民營企業流動性。通過資本紐帶,打通龍頭企業及其相關產業鏈的資金脈絡,為民營企業提供服務,助力上海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目前基金已完成工商核名,將於本月底完成設立並開展運作。

魯建資金投行資源支持體系

同日山東省公佈,山東國惠、中泰證券聯合相關金融機構正在組建上市公司紓困基金,首期規模約40億元。山東省國資委副主任樊軍介紹,該基金由債權、股權兩類基金組成,其中債權基金主要化解上市公司大股東股票質押風險,股權基金用於上市公司健康發展,也用於通過協議受讓、大宗交易受讓大股東股份。樊軍稱,通過設立上市公司紓困基金,建立「資金+投行+資源」綜合支持服務體系,既能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持,還能提供財務顧問、投資銀行、兼併重組、業務資源等各類服務,有利於推動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續發展。

目前深圳、北京、浙江等各地政府均牽頭組建基金,紓緩民企融資壓力及股票質押問題,基金規模大多超過10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