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貿戰影響殺到 GDP增速兩年最差

2018-11-17
■ 政府預計貿易摩擦對香港的外貿影響已開始浮現。 資料圖片■ 政府預計貿易摩擦對香港的外貿影響已開始浮現。 資料圖片

上季放緩至2.9% 港府金委會研應對極端市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影響顯現,第三季經濟增速放緩至2.9%,較第二季的3.5%放緩0.6個百分點,為8個季度來最差,也差過市場預期的3.3%。政府高層領導小組-金融領導委員會昨與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開會,評估本港在中美貿易戰下各潛在極端市況的應對能力。政府又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定為3.2%,為8月時公佈的3%至4%增幅預測範圍的下限。政府經濟顧問指出,貿易摩擦對香港外貿的影響短期內料更趨明顯,經濟前景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

政府昨公佈今年第三季經濟數據,經濟增速按年放緩至2.9%,較第二季的3.5%大幅低0.6個百分點,亦低於市場預期的3.3%,增速創8個季度以來最低。政府預計,貿易摩擦對香港外貿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並且在短期內料會更趨明顯,加上外圍經濟環境的下行風險,將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定為3.2%,為8月時公佈的3%至4%的增長預測範圍的下限。另外,由於本地成本已隨經濟持續擴張而上升,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全年基本通脹預測由2.5%上調至2.7%。

股市下跌打擊私人消費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於記者會指出,第三季經濟增速減慢主要受到私人消費開支及服務輸出增幅下跌所致。他說,受股市調整令財富效應減弱,私人消費開支由第二季的6%增幅放緩至第三季的5.2%;服務輸出由第二季的5.9%增幅放緩至第三季的3.1%,當中旅遊服務輸出增長按季下跌6.2個百分點至4.9%,或受到9月超強颱風的影響;金融服務輸出增長按季下跌3.2個百分點至3.6%,是受到外圍不確定性增加,以及跨境金融活動勢頭轉弱所致。

第二輪關稅影響料更大

他續指,第三季GDP僅反映出美國第一輪加徵關稅對轉口的影響,第二輪「加碼」關稅清單的影響將在未來數月進一步浮現,但他更關注貿易摩擦對金融市場、樓市及消費等間接影響。由於消費情緒受外圍的不確定性及資產市場轉弱的影響或會增加,多個調查亦顯示本港營商氣氛在近月已變得更為審慎。

展望前景,歐錫熊認為,本港經濟前景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近期有所減弱,這從歐盟及不少亞洲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在第三季減慢可以看到。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已拖累環球經濟氣氛,波及環球貿易及投資活動。美國息率上升及美元強勢,環球金融及資產市場往後或會更為波動。英國脫歐談判的進展、意大利的財政狀況,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須密切留意。

金融體系測試極端市況

為應對中美貿易戰對本港帶來的挑戰,港府高層的領導小組-金融領導委員會昨舉行會議,評估本港在中美貿易摩擦下各潛在極端市況的應對能力。會上,委員備悉監管部門就應對日益波動且充滿不確定性市況的準備情況。如金管局已就本港銀行體系承受衝擊的能力進行了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即使面對極端市況,銀行都能夠繼續符合相關的資本及流動性監管要求。證監會亦密切監察資本市場,包括經紀行的財務狀況、營運及交收情況,以及應對不同市況的能力,並確保港交所的交易和風險管理系統足以處理極端市況帶來的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