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會8島國領袖提4建議 習近平籲護多邊主義

2018-11-17
■習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     新華社■習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6日在莫爾茲比港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里斯琴、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瓦努阿圖總理薩爾瓦伊、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湯加首相波希瓦、紐埃總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以及斐濟政府代表、國防部長昆布安博拉舉行集體會晤,就深化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交換看法,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歡迎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習近平主持會晤並發表主旨講話,對新形勢下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提出建議,強調雙方要把握機遇、共創未來,攜手開創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同處亞太地區,同為發展中國家。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始終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主動向島國開放市場、擴大投資、增加自島國進口,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面對時代命題,我們堅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

中國援助不附政治條件

習近平就深化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提出深化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等建議(詳見表)。

島國領導人感謝習近平主席再次倡議並主持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太平洋島國珍視同中國的密切關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感謝中國長期以來提供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幫助,很高興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太平洋島國願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中國在貿易、投資、漁業、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助力自身經濟社會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