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假證男醫院借屎遁越柙

2018-11-17
■警員在疑犯病床檢走遺下的犯人鏈。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警員在疑犯病床檢走遺下的犯人鏈。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自稱有愛滋詐肚痛 如廁拆天花速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港島薄扶林瑪麗醫院發生疑犯越柙事件。一名曾有行使假證件被捕候審期間潛逃男子,早前再持懷疑偽造證件乘航班來港遭揭發拘捕後,前日報稱不適由警員押送醫院治理。昨晨疑犯在病房多次藉詞肚痛上廁所,其間趁一次警員未有鎖上犯人鏈進入廁所關門後,移開假天花逃去無蹤。警方列作「從合法羈押逃脫」案處理,正全力追緝越柙犯下落。

越柙在逃男疑犯李亮(LI LEON;前稱李俐樺),34歲,身高約5呎5吋,壯身材,黃皮膚,蓄短黑直髮,案發時身穿藍色和白色格仔病人衣服及白色運動鞋。警方發言人表示,十分重視案件,呼籲市民如有任何資料提供請致電9022 0121與調查人員聯絡或致電999報案。

三年前保釋後潛逃出境

根據資料,李亮於2015年6月8日因涉嫌「行使虛假身份證明文件」被捕,同年6月9日被暫控一項行使虛假身份證明文件罪名,案件於同年6月23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審訊期間,李獲准保釋外出後,未有如期向法院報到,懷疑已潛逃出境失蹤,被警方列為被通緝者。直至本周三(14日),李再持多明尼加證件乘航班進入香港,其間在國際機場過關時被入境處人員揭發通緝犯身份,由警方拘捕扣查。

據悉,前晚李在還柙期間自稱患有愛滋病及身體不適,由兩名警員押送瑪麗醫院接受治理,被安排更換病人服在A座二樓男內科一間三人病房觀察,兩名警員則在床邊全程看守,房間有獨立廁所連浴室。

據同房姓何病人稱,李在病房期間不時大吵大鬧稱肚痛要上廁所,但見警員每次讓他上廁所時也非常謹慎,分別握住鎖鏈拉及用腳「攝住」廁所門不許關上,其間疑犯來回多次上廁所。

疑警未鎖鐵鏈 關門如廁出事

消息稱,昨晨8時許,當時李轉由兩名早更男女警員負責看守,其間李短時間內數次聲稱肚痛要上廁所。當一次李又再要求上廁所時,疑警員未有鎖上鐵鏈讓他進入廁所及關門,但良久李仍未完事出來,一直在廁所外守候警員拍門無回應,隨即開門查看發現廁所內空無一人,廁所假天花被移開,懷疑李趁機從假天花爬上通風管道逃去,立即通知上峰派員要求增援。

大批警員接報趕至調查,鎖封醫院各出入口及翻查醫院及附近一帶閉路電視片段蒐證,再在附近一帶馬路設置路障及召來追蹤犬協助搜索;因瑪麗醫院與香港大學鄰近,不排除疑犯潛入校園範圍匿藏,一度在港大展開大規模搜捕行動,但未有發現。

警方列作「從合法羈押逃脫」案處理,交由西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正全力追緝越柙犯下落。

香港大學就瑪麗醫院拘留犯逃脫事件回應,港大會配合警方搜查及保持密切聯繫,以了解事件對大學的可能影響。港大亦以電郵通知大學教職員及學生,呼籲大家保持警惕,如發現任何可疑者,應立即通知大學或向警方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