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八成小學校長倡每兩師設一主任

2018-11-22
■教聯會調查指,約八成小學校長指應每兩三位教師增一名主任。 教聯會圖片■教聯會調查指,約八成小學校長指應每兩三位教師增一名主任。 教聯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上月的最新施政報告承諾預留5億元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以及校長/副校長薪酬。教聯會最新調查顯示,有八成受訪小學校長或副校長認為,中層主任應以全校教師人數計算,每兩名至三名教師應設一名主任;逾九成受訪者認同增設小學副校長職位,並期望各優化建議可於明年9月新學年落實。

施政報告因應「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早前提出的多項建議,率先宣佈落實教師全面學位化,並提出預留5億元供小學優化中層管理及理順校長/副校長待遇。

教聯會於10月底就此訪問了223名校長及副校長,當中八成認為,未來小學的中層職位應由現時以班級數計,改為以全校教師人數計算,大多數人認為每兩三名教師應設立一名主任,其餘亦有人建議參考中學的做法,即每12名教師設5名主任,或每10名教師設4名主任等。

此外,亦有91%受訪校長同意增加小學副校長職位,並有97%期望新優化措施可於2019年9月落實。

教聯會表示,小學界對增加中層職位訴求明確,建議當局新學年即時將「升職位」的小學學位教師職級(PSM)增至佔全校三分一,長遠增至一半,以提升教育質素。該會又建議,開辦11班或以下的小學可設一名副校長;12班至23班增至兩名;24班以上則增至三名,加強教育行政支援。至於小學校長的薪級亦應提升至接近中學水平,讓學校領導工作得到合理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