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8-11-22

資料A

大學生薪酬不如上一代,大學畢業生的收入中位數由1996年的3萬元下降至2016年的2.9萬元,收入未有跟隨經濟增長而提升,反而出現下降情況。

香港經濟在上世紀90年代騰飛,不少企業開始擴展到不同市場,對高學歷人才的需要極大,加上其時的香港大約只有百分之二的學生能進入大學,所以大學生一畢業就機會處處。

不過,近年香港的經濟增長速度減慢,一般的企業擴張減少,部分仍處於管理層的人才未到退休年齡,故此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減緩;再者,近年香港的專上教育的畢業生湧現,出現嚴重供過於求情況,甚至僱主在選擇性大的情況下,聘請碩士或博士學歷的求職人士,導致大學畢業生的處境更為艱難。

根據香港勞工及福利局編撰的《2022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推論指到了2022年,香港對擁有學士學位程度的人力資源將現50,800個短缺,「大學生供過於求」的論調並不完全正確,加上香港被視為珠三角的重要角色及對外窗口,香港實際上需要更多大學,以成為「區域教育樞紐」這重要角色。

資料B 二十年來勞工收入的變化

年份   整體勞工    大學學歷勞工

     中位數收入 中位數收入 最高10%收入

     (萬元)    (萬元)   (萬元)

1996年   1.28    3.00     8.98

2016年   1.65    2.91     7.76

資料來源: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的統計

想一想

(a)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青少年上流機會少,對個人和香港社會發展帶來什麼負面影響?(6分)

(b) 你認為香港可如何成為資料A中提到的「區域教育樞紐」角色? (8分)

題目拆解

a題拆解:

此題為後果題,學生需要利用資料的內容進行分析,亦需要按題目要求由內而外地分析上流機會對青少年個人和香港社會發展的負面影響。回應此題時,需要由青少年自身出發,分析「上流機會少」對青少年的情緒、心理、前途、經濟等方面有什麼負面影響;而對香港社會發展方面,則需要從較宏觀的角度出發,分析整體社會的經濟、氣氛,甚至政府施政的影響。

b題拆解:

題目為建議題,學生需要扣緊「區域教育樞紐」這核心詞彙,回應時宜先為「區域教育樞紐」訂立方向,並思考政府可以由「硬件」到「軟件」上如何配合。「硬件」如專上院校的數量、被正名為大學的數量、資金的支持、政策的配合;「軟件」如人才的質素、外國對香港的印象等。

參考答案

(a)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青少年上流機會少,對個人和香港社會發展帶來什麼負面影響? (6分)

青少年個人方面:

.青少年對未來缺乏信心,甚至性格思想上轉為極端;

.面對「不能上流」的現況,青少年沒長遠計劃,更難有上進心和事業心;

.青少年不能向上流,只好依賴父母,欠缺個人規劃。

社會發展方面:

.青少年做學歷要求較低的工作,浪費社會資源(勞動力及對大學教育的投資);

.青少年於主流工種難有特別發展,令香港發展愈趨單一;

.當青少年對未來感消極,或會發展成隱青,加深對社會及政府不滿,亦增加社會不穩的危機。

(b) 你認為香港可如何成為資料A中提到的「區域教育樞紐」角色? (8分)

增加本地大學數量:

.將部分私立的專上教育機構升格為認可大學,利用更多大學增加大學畢業生人數,提升香港的教育水平;同時放寬自資院校招收內地生式外地生的限額,提升本港專上教育的多元性。

提高對專上院校的支援:

.政府可增加對專上院校的資金資助,院校可考慮將資金用作購置學校的硬件設備以提升學教效能;政府亦可向外推廣「專才移民計劃」,擴大專上院校的師資基礎,吸引不同國家的教授來港教學,提升香港的學術水平,亦可擴闊本地學生的眼界和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