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卡拉奇中國總領館遭恐襲無阻中巴合作

2018-11-2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館日前遭到恐怖襲擊,兩名巴基斯坦警察死亡,一人受傷。多國譴責這起針對外交使領館的恐怖襲擊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當天發生在巴基斯坦的兩起恐怖襲擊。在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巴基斯坦血債纍纍的恐怖組織「俾路支斯坦解放軍」隨即認領了這起恐襲事件,試圖通過恐怖襲擊警告巴政府,並威脅中資企業。

「俾路支斯坦解放軍」是俾路支分離主義分子之一,也是俾路支分離主義分子中比較強硬的一支地方武裝力量,被巴基斯坦政府定性為恐怖組織。「俾路支斯坦解放軍」最早是蘇聯在入侵阿富汗戰爭時,為了對抗支持阿富汗政府的巴基斯坦政府而由蘇聯扶持起來的一支巴基斯坦在俾路支省的地方武裝力量。隨後由於美國反恐戰爭的需要,得到了美國政府和軍方的大力支持。此外,由於「俾路支斯坦解放軍」長期以來與巴基斯坦政府水火不容,也就得到了伊朗政府和印度政府的大力扶持。

不可饒恕的恐怖行為

俾路支分離主義分子包括三大類,一類是超強硬派,主張收回英國殖民時期被分割出去、如今地處阿富汗和伊朗的俾路支地區,與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共同成立大俾路支斯坦國;第二類是強硬派,主張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獨立出去,不參與巴基斯坦的議會民主政治;第三類是溫和派,主張與巴基斯坦聯邦政府談判,謀求在議會政治生活中得到俾路支人的更多話語權,要求有更大的自治權,但不主張以恐怖襲擊等武力方式反抗聯邦政府。

俾路支人是巴基斯坦民族中的少數族裔,約佔全國1.9億人口的4%,但領土面積佔到了約40%,旁遮普族佔到了63%,信德族佔到了18%,普什圖族佔到了11%,因此,俾路支族所在的省份就存在地廣人稀資源豐富,但經濟發展落後等實際問題。由於俾路支省是能源大省,巴基斯坦政府在國內經濟建設中更多依仗該省的能源優勢,而對俾路支族的經濟發展重視不夠,甚至在俾路支省的經濟發展中引入旁遮普族和信德族的大量人員,這也是引起俾路支省政府、政黨和部落不滿的主要原因。因此,這起由極端強硬的「俾路支斯坦解放軍」發起的針對信德省內的卡拉奇中國總領館的恐怖襲擊事件,一是為了警告巴基斯坦政府,二是在敲打中國在巴基斯坦的投資行為。但不管怎麼說,「俾路支斯坦解放軍」針對外交使領館的行為就是不可饒恕的恐怖行為,並嚴重違反《維也納外交公約》準則。

事件不會動搖中巴合作

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夥伴,「巴鐵」就是最好的名稱,中國提出來的中巴經濟走廊發展規劃完全是有利於兩國互利共贏發展,尤其是「1+4」模式,突出在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園區領域加大合作力度,協助巴基斯坦實現工業化進程,解決巴基斯坦國內交通不暢和電力緊張等老大難問題。但由於俾路支人的多方干擾,中巴經濟走廊不得不規劃了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線路,以確保中國企業的投資和項目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延緩了中巴經濟走廊的快速發展。

這些問題都需要中國和巴基斯坦兩國認真研究,多管道處理好經濟走廊的安保工作。第一、巴基斯坦聯邦政府要妥善處理好國內民族問題,重點解決俾路支族關注的問題,把俾路支族納入到中巴經濟走廊合作中,並由中國企業協助巴基斯坦政府做好幫助俾路支人發展經濟的切實工作。第二、巴基斯坦政府和軍隊要做好經濟走廊投資項目的外部反恐安保工作,確保阻止不願意參與談判並被定性為恐怖組織的「俾路支斯坦省解放軍」、共和軍等無法對項目實施破壞。第三、中國政府允許中企加大投資項目內部安保力量建設,確保中國在巴投資的安全可靠。第四、中國和巴基斯坦通過外交層面警告域外國家不要扶持俾路支分離勢力干擾中巴經濟合作。

「俾路支斯坦解放軍」的恐怖襲擊事件不會動搖中巴全面合作,相反,只有中巴強化經濟合作,才能徹底解決包括俾路支省在內的巴基斯坦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大問題,也只有俾路支人感受到了中巴經濟合作的公平和實惠,才能最終夯實中巴經濟合作的各項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