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認識憲法】憲法5次修改完善與時俱進

2018-12-05
■沈春耀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作主旨演講。 香港文匯報 記者潘達文  攝■沈春耀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作主旨演講。 香港文匯報 記者潘達文 攝

要了解憲法,必先從憲法歷史開始入手。今年3月上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沈春耀昨日指出,憲法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其後合共5次對憲法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所作的必要修正,使中國憲法不斷緊跟時代步伐、與時俱進,亦使之成為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

現憲法改革開放產物和體現

沈春耀形容,憲法是歷史發展的結果和歷史經驗的總結,中國現行憲法就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背景下,於1982年12月4日由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國現行憲法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和體現,應運而生,應時而進。當代中國憲法制度既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內容和重大成果,又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的根本法治保障。」

他指出,其後憲法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全國人大分別於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先後5次對憲法的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作出必要的修正,先後通過52條修正案,「憲法通過修改,完善實現了與時俱進。」以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為例,不僅完善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亦加強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內容,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發展成果。

5方面保障現代化建設

沈春耀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憲法制度彰顯出巨大優勢和顯著功效,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5方面的根本法治保障,包括確立了國家的領導核心力量和指導思想;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促進了國家現代化建設;推動了法治中國建設;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時間越久遠,事業越發展,我們就越加感受到憲法的力量。」

他認為,當代中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憲法確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則和規則,確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針,具有顯著的優勢、堅實的基礎、強大的生命力,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