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察報道】「民族黨」同夥 謀糾「獨」再禍港

2018-12-04
■楊逸朗(舉手者)在任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期間,積極參與「播獨」活動。圖為2016年4月,楊逸朗聯同演藝學院學生會,為陳浩天(後排右一)、梁天琦(後排右二)在演藝學院主持「播獨」討論會。  資料圖片■楊逸朗(舉手者)在任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期間,積極參與「播獨」活動。圖為2016年4月,楊逸朗聯同演藝學院學生會,為陳浩天(後排右一)、梁天琦(後排右二)在演藝學院主持「播獨」討論會。  資料圖片

「佔中輔警」狂言捲土重來 網台辱內地客「低等民族」

自從特區政府嚴厲打擊「港獨」行為及「香港民族黨」被取締後,一度囂張的「港獨」勢力支離破碎,更有「獨派」頭目避走外地。不過,有「獨人」不甘寂寞,企圖捲土重來。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因涉立法會外縱火案被判囚兩年並刑滿出獄的前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近日積極招攬「獨人」籌組新勢力。早前,他更在網台節目上大肆播「獨」及宣揚仇恨情緒,並多番以「低等民族」等侮辱性字眼形容來港的內地遊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2015年12月,立法會大樓外發生縱火案,警方之後拘捕多名包括「港獨」組織成員在內的涉嫌者,其中包括非法「佔中」期間被媒體稱為「佔中輔警」的楊逸朗。去年3月,法庭判其「串謀縱火罪」罪名成立,判監兩年即時入獄,由於在獄中表現良好而獲減刑並於今年中提前出獄。

「縱火罪」釋囚 陳浩天接出獄

楊逸朗與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關係密切。早在2016年4月「民族黨」成立不久,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拍得楊逸朗與陳浩天一起出入「香港民族黨」位於屯門一個工業大廈內的總部。資料顯示,在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旗下網台「Myradio」擔任主持的陳浩天,也曾邀請楊逸朗擔任嘉賓。而在楊逸朗早前出獄時,陳浩天亦一早山長水遠走入石壁接他出獄。不久後,陳浩天再次邀請楊逸朗擔任嘉賓。今年11月,「Myradio」重組節目後,他更與陳浩天、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X峰等多名「港獨」及「本土派」分子,分別主持新節目「本土最前線」。

據了解,楊逸朗11月初第一次主持節目時已聲言要「捲土重來」,似乎暗示未來會有所動作,亦「感激」一眾政圈人士在他入獄時一直撐他,其中包括「自決派」「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在上月中的第二次節目中,楊逸朗邀請了「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及「師弟」、樹仁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廖俊升,其間提到2016年初的「旺暴」事件,當時,楊逸朗的情緒顯得非常激動,多次大罵法庭及警員,其後話題還轉到學界應該如何播「獨」問題,楊逸朗認為應動員更多學生參與社運,並鼓動支持者要「並肩作戰」。

師事黃毓民 串連四散「獨」人

11月20日,楊逸朗邀請資深「港獨」分子鄭俠做嘉賓。在節目中,楊逸朗的言論非常極端,多次用「大陸喱」、「低等民族」等歧視及侮辱性語言形容內地來港旅客,指這些人「影響香港」。

另外,楊逸朗亦煽動支持者要「繼續戰鬥,不要放棄」,並要求大家支持其「港獨」好兄弟、因暴動罪及縱火罪被判入獄的「本民前」成員袁智駒。

在11月27日的節目中,楊逸朗邀請了「獨人」陳耀成當嘉賓,陳耀成早年因在示威活動中藏有辣油噴劑以及蠔涌爆炸品案而兩次入獄,楊逸朗在節目中不停讚其「為人」,企圖為暴力分子「洗底」。

在節目中,楊逸朗亦多番宣稱黃毓民是他的「啟蒙老師」,並透露在自己入獄期間,黃毓民曾多次到監獄探望他,令他更決心在出獄後投入「教主」陣營。

有「獨圈」成員透露,曾任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的楊逸朗不甘寂寞,近日秘密與多名「獨」人及「本土派」分子會面,希望重新聚集已四散的「獨人」,並建立自己的新勢力。消息透露,表面上不再是「港獨」組織頭目的陳浩天,也在幕後為楊逸朗撐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