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歪理攬朱播「獨」苗

2018-12-04

建制指朱撐「和平港獨」違法違憲 批「為拗而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員、「自決派」朱凱Y涉撐「和平港獨」等言論,前日被選舉主任裁定其參加鄉村代表選舉的提名資格無效。一眾反對派議員昨日隨即召開記者會,聲言政府「操控選舉」、製造白色恐怖云云。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朱凱Y認為港人有權「和平港獨」,主張明顯違法違憲,亦不符合《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的參選要求,批評反對派為朱凱Y出頭是「為拗而拗」,只是想借不同的平台繼續散播「港獨」。

繼昨日早上朱凱Y在電台繼續聲言自己被選舉主任「無理」DQ後,反對派議員昨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聲稱「政治審查可恥、思想審查可恥」、「政府操控選舉可恥」等口號。「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沒有寫明會應用於鄉村選舉,認為選舉主任「無權」查詢參選人的政治理念,又批評選舉主任等同「思想警察」云。

身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副主席的公民黨郭榮鏗則稱,已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達反對派議員對選舉主任的裁決「極度遺憾」,惟對方茈L參考特區政府聲明。

李慧k:無法信納朱真心擁法

多名建制派議員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朱凱Y不肯簽署選舉確認書,又沒有在回覆選舉主任提問時,斬釘截鐵否定「港獨」是港人「自決」的其中一個選項,而「自決」與基本法的精神完全不符,故朱凱Y未能讓選舉主任信納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梁美芬倡修選舉例拒「獨」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出,選舉主任再三追問朱凱Y對「港獨」和「自決」的取態,但朱凱Y再三迴避問題,答案模棱兩可,任何合理的第三人都會認為他並無改變以往的立場。她又指出,基本法第一條已列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故任何公職人員不可作出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主張,包括主張香港「自決」或「港獨」。梁美芬建議,由於已有相關案例,政府須認真考慮修改現行各個選舉的選舉條例,任何參加公職選舉,都不可以鼓吹「港獨」及「自決」。

郭偉強批存心貶低鄉議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無論哪一級議會,任何人參選香港建制架構,均須符合有關參選資格。對於反對派聲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未有涵蓋鄉村代表選舉,認為因此毋須遵守相關規定,郭偉強直言這是有心貶低鄉議局,完全不合理。

陳絔g斥出口術諉過他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香港特區奉行基本法辦事,任何一位香港市民也須遵守,當中並無讓人推動「港獨」的法外之地。對於反對派將選舉主任形容為所謂「思想警察」,認為是選舉主任「刻意阻礙」某些人參選,陳絔g批評,反對派的說法是「為拗而拗」,只想借不同的平台繼續散播「港獨」而已。

新民黨:撐「獨」違法違憲

新民黨昨日發表聲明,認同選舉主任的判斷正確。該黨指出,選舉主任已給予朱凱迪兩次機會作解釋,惟朱凱Y聲言「『和平』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確認了他支持「獨立」是香港人的一個選項,不能令選舉主任信服他是真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故不符合《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

新民黨續表示,基本法第一條已經指出,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列明,香港特區是中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因此,提出『支持獨立是香港人的一個選項』是違法及違憲。」新民黨認為,如果朱凱Y對此裁決不服,可以循法律程序,於6個月內提出選舉呈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