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座談助認清憲法基本法關係

2018-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憲法既是香港特區成立的根據,對公眾普及有關憲法的知識有其必要。多名政界人士均認為舉辦「國家憲法日」的活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的主旨演講,有助市民認清憲法及基本法的關係,明白憲法效力覆蓋香港特區,並希望未來有更多有關憲法的推廣。

昨日出席座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認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亦是國家領土一部分,惟香港在國家安全及統一方面仍未有清晰、健全法律。他認為,香港應大力開展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教育活動,這是保護國家安全的應有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過去不少市民誤以為香港只看基本法,把憲法置之不理,沈春耀主任的講解十分清晰,強調憲法是「母法」,基本法來源於憲法,是「子法」,憲法效力覆蓋香港特區。顏寶鈴相信參加活動的學生深受啟發,有助他們認清憲法及基本法的關係。

沈春耀勸喻港人勿搞滲透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沈春耀主任是十分熟悉憲法歷史的專家,在會上利用憲法第三十一條及第六十二條,解釋憲法與香港的獨有關係,並強調兩者不能對立、割裂,是十分清晰的講話,有助港人了解憲法及基本法的關係。她說,沈主任談到國家安全,及絕不容許滲透的活動,是希望勸喻港人不要以身試法,「港人應聆聽及相信專家的說法,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過去「一國兩制」通過憲法確立,沒有憲法便沒有基本法,如果市民珍惜「一國兩制」,必須理解憲法及基本法當中的關係,「這個關係從來沒有改變。」憲法及基本法是「母法」及「子法」,但過去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大家多講基本法而少講國家憲法,建議日後特區政府應多作推廣,令市民更清楚兩者關係。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指出,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透過基本法,堅決落實「一國兩制」安排,亦令香港擁有獨特關稅區等優勢。但一直以來,反對派刻意只談「兩制」,更企圖透過各種手段,欲把「兩制」變為他們心目中的模樣,才令到社會爭拗不斷。沈春耀主任重新說明國家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讓港人有一個清晰的理解,對落實執行「一國兩制」有正面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