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暫緩加燃油稅 示威領袖拒罷休

2018-12-05
■學生焚燒雜物抗議。 法新社■學生焚燒雜物抗議。 法新社

學生如法炮製 鎖校燒車抗教改

法國群眾在過去3個周末先後發起大型示威,反對總統馬克龍的增加燃油稅計劃,其後更進一步要求馬克龍下台,最終上周末爆發法國數十年來最嚴重騷亂。在壓力日增下,總理菲利普昨日宣佈暫停提高燃油稅,以平息示威者怒火。儘管這是馬克龍任內首次扭轉重大政策,但有示威領袖表明不會就此罷休,將繼續發動示威。

馬克龍上月為減低碳排放,宣佈明年1月開始增加燃油稅,觸發全國各地發起「黃色背心」示威,並演變成反政府行動,上周六在巴黎的衝突造成逾百人受傷,412人被捕。示威者不滿馬克龍政策傾向商界及富裕人士,要求政府撤回燃油稅及提高最低工資,並重啟去年被廢除的高收入階層財產稅。

百間院校被封鎖 警拘7青年

示威昨日繼續蔓延,大批示威者堵塞通往11個燃油貯存庫的道路,不滿馬克龍教育改革政策的高中生亦加入示威行列,封鎖全國近100間學校,並與警員發生衝突。在巴黎北部城鎮歐貝維利耶,示威者推倒及縱火焚燒汽車,警方拘捕7名青少年。馬賽的示威前日亦引發警民衝突,一名80歲婦人在家中開窗時,遭警方發射的催淚彈擊中,送院後證實不治。

消息人士透露,馬克龍會見各政黨領袖後,決定暫停增加燃油稅。菲利普昨日會晤執政黨國會議員,表示會暫停提高燃油稅6個月,指出政府需平息示威,避免局勢惡化。菲利普其後發表電視直播演說,宣佈將提高燃油稅計劃延至明年夏天,強調國家團結為重,暴力必須結束,他同時宣佈凍結電力和天然氣價格直至明年5月,期望能改善國民消費力。

前社會黨總統候選人羅亞爾讚揚馬克龍的決定,但認為決定來得太遲。極右領袖勒龐則在twitter發文,指示威者要求取消提高燃油稅,而非暫停實施。

72%人仍支持「黃色背心」

然而政府的決定難以平息示威浪潮,其中一名示威領袖柯西表明無意在此時停止行動,「這是第一步,但我們不會因這小恩小惠而滿足」。儘管示威引發的暴力衝突不斷升級,但「哈里斯民意調查」最新民調顯示,仍有72%受訪者支持「黃色背心」行動。法甲球會巴黎聖日耳門昨日宣佈,押後原定周六主場對蒙彼利埃的聯賽,原因是警方不能保證賽事安全。

菲利普早前邀請示威領袖昨日舉行談判,不過多名獲邀人士稱於社交媒體接到死亡恐嚇,決定不出席。總理辦公室昨日宣佈,菲利普因安全理由,決定取消談判。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延遲6個月提高燃油稅,將損失約20億歐元(約177億港元)稅收,令政府需縮減2019年度開支,避免超出下年度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8%的目標。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前日表示,馬克龍原定今日出訪塞國,但因需留在國內處理最新局勢,因此要求延遲數周出訪,馬克龍辦公室其後確認消息。馬克龍此行原擬與武契奇舉行會談,以及到塞爾維亞的一戰陣亡士兵墓園憑弔。■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