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率性而為 工作更順

2018-12-06

科學巨匠愛因斯坦曾說:「假如你讓一條魚爬樹的話,牠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將這句話放在職場中,即一個人如果勉強自己進入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最後換來的可能只有無比挫敗和自我否定。

筆者從事就業輔導,服務使用者中不乏領取綜援的年輕人,他們雖然對個人發展未有清晰方向,卻因自己是家裡最能夠上班賺錢養家的一員,因此不得不挑起家中經濟重擔,為盡快解決家庭的經濟困難,他們往往只求入職,不會考慮太多。

事實上,年輕人有青春有活力,獲聘機會頗高。不過,成功就業不只在成功獲聘一剎那,而是指一個人能否持續投入工作。除了薪酬福利等入職條件外,職責內容與個人性格能力是否契合,同樣不應忽視。

個案小魚十七歲時剛剛中六畢業,是個文靜友善的女生,我向她提問她會盡力回答,只是她不是很擅長與陌生人打開話匣子。遇上解答不了的問題時,她會尷尬地笑一笑。問到她在求職時遇到什麼困難,她準確的指出自己社交能力不足,與陌生人交流時往往會感到困難。

小魚積極求職,第一份工作是售貨員,需要每天不停地與陌生人接觸、對話,對於不擅與人交流的小魚而言是一大負擔,最終她亦因為表現不夠主動,在工作接近一個月時被解僱。

筆者與小魚檢視這次工作經驗,除欣賞她願意嘗試突破自己之外,同時也提醒她不要當自己是敗者,只是工作不適合罷了。後來筆者發現她的打字速度比一般人快,文書處理及資料輸入工作游刃有餘,結果成功應徵一份資料輸入工作,僱主對她的表現十分滿意。小魚自己也指這份工作「很舒服」。

認識自身強弱 活出更好道路

世上無人完美,每個人總有獨特的性格,也就有屬於自己的強弱項。環境不會遷就我們,但我們也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去遷就環境。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前路,或許魚有一天真的能長出腳來,身手矯健地爬樹,只是這個進化過程想必艱辛至極。有時與其痛苦地扭曲天性,在不適合環境中覺得自己能力不濟或前無去路,不如嘗試順應個人性格,把自己放在適合的、舒適的環境之中,活出更好的自己。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