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查清課程資歷 學生免墮陷阱

2018-09-06

經歷公開試放榜多年,每年最花時間處理的不是輔導同學選A校或B校,擇C學系或D學系,而是處理那些成績不佳,但據稱有坊間私人機構或院校已取錄的迷途小羊。要不打擊學生的自尊、又不能誹謗報讀的機構,實在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就讓筆者在此分享一二。

同學甲說,已有機構提供文憑課程給予她畢業後修讀,只需讀一年後便可以入讀澳洲大學提供的ADVANCE DIPLOMA,之後更可以到澳洲繼續升學。我「氣定神閒」跟他說,其實在香港資歷架構下根本沒有ADVANCE DIPLOMA的程度,有的只有文憑(DIPLOMA)及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的劃分。

同學考的中學文憑試(DSE)其實已經獲得文憑的資歷,為何要讀多一年才申請那個ADVANCE DIPLOMA課程?是否多此一舉。

同學乙說,有機構提供他去英國讀BTEC課程,但同學卻未能說出往英國哪所院校修讀,甚至我懷疑同學以為BTEC便是院校名稱(實為資歷提供機構名稱)。他不斷堅持在英國確有此課程,我當然沒有反對有關說法,我只說:「同學要查清楚院校資歷的認受性及將來回港就業的情況,否則讀來無所用,但光陰已不再了。」

同學丙於放榜當刻說,已報讀坊間機構開辦的酒店高級文憑課程,我問他為何不循EAPP(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報讀相關課程,他決絕地說:「不喜歡EAPP院校提供的課程。」

然而我多番追問,他卻不能說已報讀的課程為何優於EAPP的同類課程,最後經多位輔導老師及班主任勸導下,他才放棄原本的選擇。

應在網上名冊查課程資歷

面對以上例子大家請不要動氣,應訴諸理性及擅用資歷架構提供的網上資歷名冊(http://www.hkqr.gov.hk),才是幫忙這班迷途小羊的最佳方法。事關坊間教育機構近年最愛說的,就是「學校老師OUT了,不懂外間的新課程及新出路」。

每當聽到同學如此轉述,我也不會動怒,只是一笑置之,然後請同學自行把有關機構及課程鍵入網上資歷名冊,一按便知龍與鳳,之後便輕輕拍拍同學,繼續幫他尋找出路。■陳偉文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