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工具評性格 結果非絕對

2018-09-06

很高興今年續與各位學生分享生涯規劃心得,本學年我們將跟大家多談一些與求職及面試相關的實用資訊,讓看官能學以致用,好好為自己未來的前路做好規劃。

在生涯規劃過程中,相信你不時會接觸到各類性格測試評估,如常見的「何氏職業興趣評估測試」、十六型人格分析(MBTI(r))及行動分析(DISC (r))等工具,協助受測者認識自己。而其中一種名為性格透視(r)(Personality Dimension)的評估工具,就最受我們的青年用家歡迎。

這工具由多名加拿大性格專家設計,認為人的性格都由4種「顏色」組成,而每個人均有一種主色傾向。

在不同的顏色組合下,人的性格就像各有特色的「格仔布」,拼湊出不同的風格與特色。4種主色傾向分別為:綠色探究型、金色組織型、橙色多謀型及藍色真我型。按其特色,工具就能評算受測者的工作方向及喜好。

像綠色傾向者重理性、愛分析、喜歡獨立工作、喜歡探索未知事物,適合從事工程師、天文學家等研究工作;金色傾向者注重組織有序、尊重權力及規條,喜愛有系統、有清楚目標及詳細指引的工種,如行政助理、紀律人員等;橙色傾向者熱愛自由與多元,喜歡在靈活和節奏快的工作環境下工作;藍色傾向者則重視人際關係及自我實踐,傾向在溫暖和款待的環境下工作。

由於工具設計美觀,評估過程又需要受測者高度參與,實在很適合一些怕悶或喜歡與人互動的年輕人使用。

不過,有時年輕人過於重視評估結果,很快就用「顏色」定性了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這樣就會偏離了測試的原意:說明受測者性格較適合於哪個範疇發展,但並非說「撞色」就無法勝任個別位置,其實只要努力,也有機會克服先天的不足,達到理想結果。

多參與活動探索自我

舉例說,用慣用手寫字自然是手到拿來,若要你用非慣用手寫字,最初字體東歪西倒也是自然,但經過時間砥礪,最終也有機會成功。所以年輕人不妨多花時間鍛煉自己,並參與不同活動探索自我,切勿被一個性格工具囚禁了自己無限的可能。

若你有興趣參加性格透視工作坊,可留意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相關活動。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