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考試非唯一出路 發掘興趣展才能

2018-10-18

香港教育制度偏重「跑分」,跟學生說「求學不是求分數」,恐怕會被他們嗤之以鼻。至於那些不擅長這遊戲規則的學生,往往就被視為「失敗者」,就算擁有獨一無二的天賦,也漸漸在被標籤後失卻自信,往後也不敢嘗試新事物。

其實,古人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到今時今日仍然適用。每個人都是一個寶藏,只要有適合自己的舞台,就能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像今天的主角嘉泳,就成功脫離考試機制,在自己的夢想舞台發光。

女機迷唔玩DSE 迷上拉花

嘉泳自中學時期已喜歡打機,打機幾乎佔了她大部分生活,除自己親身上陣外,更喜歡觀賞網上打機直播「取經」,視網絡紅人「達哥」為偶像。不過,說到讀書,她對傳統「中英數常」科目完全提不起勁,除美術科外,其餘時間都渾渾噩噩地敷衍了事。

完成中四後,她不想再浪費光陰,決定離校並修讀珠寶設計課程。在等候新課程開課時,她到了一間咖啡室當侍應,漸漸對咖啡專業產生了興趣,特別是咖啡拉花及畫花技巧,更與她個人興趣畫畫相符。在不斷練習下,她成功將自己的畫功發揮在濃稠的咖啡上,平平無奇的杯中苦,成了她表達創意的畫布。

苦練考得專業 教偶像沖咖啡

嘉泳的天分與技術獲得顧客讚賞及僱主賞識,旋即被安排到咖啡沖調崗位。她突然發現,自己原來並非自忖那般無用失敗,並從新肯定個人能力。

為了學習更豐富的沖調技巧,她主動向資深咖啡師請教,放工後更留在咖啡室練習至夜深。

後來,她更報考了國際專業咖啡師專業試,廢寢忘食地練習,最終以優異成績考得資歷。

雖然她再沒有多餘時間打機,但她的付出卻讓她以另一種形式達成心願:一個偶然機會,她被社工邀請拍攝與咖啡師有關的宣傳片,而宣傳片的主角,就真是她的偶像「達哥」。 「我從未想過有機會真的見到達哥!更想不到竟有指導他沖調咖啡的機會!」

嘉泳的專業表現獲得在場員工稱讚,大大增加她的信心。她已找到自己的目標:朝咖啡師專業發展之餘,亦希望成為咖啡導師,向年輕人傳授專門的技巧,並分享她尋夢的故事。

如果年輕人想對「職趣組合」有更多認識,可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聯絡,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