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學生生涯規劃 輔師引導重要

2018-09-20

新學年開始,老師總會給種種繁瑣工作弄得暈頭轉向。然而,當大家提醒學生在新學年要訂立學習目標時,身為老師也應努力建立自己的願景啊!

生涯規劃教育的出現令升學輔導帶來範式轉移,使升輔老師角色帶來重大轉變。但無論怎樣變,哪管是以個人還是以小組輔導形式進行,輔導學生始終是升輔老師其中一項至為神聖的任務。然而在輔導過程中,大家總會覺得耗費時間心力,也會出現技窮的時候。

筆者自問能力有限,當然沒膽量在這方面高談闊論,但仍想借本欄一角,與大家分享過去兩年個人的少許經驗,以收拋磚引玉之效。

生涯規劃之個人輔導實可協助學生解決紀律問題。我曾有一位中四重讀的學生,在第一學期上了不到兩個月課便厭學了,因為她在學習上找不到出路。

她沒法應付物理等理科科目,於是每天無論怎樣努力掙扎,結果換來的只是失望與無奈。與其不斷因她的缺課而處罰她,她的班主任便帶她來見我,期望我能為她安排另類出路。

與這位同學談了幾次,發現她其實想到海外升學。於是與班主任、社工、父母商量後,校方決定願意協助她申請海外學校,但在申請期間,同學不能缺課。由於前路已露曙光,所以即使要繼續學習她力有不逮的理科,同學仍願意回校上課。

還記得當時我為她寫推薦信時,不斷讚賞她能信守承諾,即使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仍能堅持下去,達成目標。

現在,這位同學到海外升學已有一年,整個人成熟了,也更有自信,學業亦較前大有進步。今年謝師宴,縱然她不在畢業生名單內,但仍回來與昔日的同窗暢聚。我見到的是一個自信滿滿,充滿朝氣的年輕人,而不是從前那個經常垂頭喪氣的失敗者。

改善學生與父母溝通

其次,生涯規劃輔導也可改善學生與父母間的交流與溝通。曾有一位需要重讀中四的學生,由於學業成績未如理想而給學校勸退。這個學生也願意轉到與他的水平更接近的學校就讀,他更想修讀應用學習科目。可惜父母不想他修讀應用學習,反而希望他能報讀一所水平稍高的學校。學生於是找我商量,在與他一起分析現時手上各種可行選擇的利弊後,他決定忠於自己興趣。於是回家與父母坦承講出想法。

最後,他真的如願以償,在自己喜歡的學校修讀有興趣的科目。我很開心見到他能躊躇滿志地走自己的人生路,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在作生涯規劃輔導時,也應多給予學生表達個人想法的機會。去年放榜,便有一個案讓我想到父母對子女的掣肘。

有一位學生,獲派一所她選校志願排名最後的大學,於是,母親立刻為她安排海外升讀大學。在面談過程,我發現無論問什麼,都是由這位母親代答,無怪乎同學變得被動怕事了。直至母親去了洗手間,我才有機會與學生交談,了解她的想法。

唉,真希望在母親的嚴密監管下,這位學生仍有自我發揮的空間。

上述的例子,在平日的輔導工作中真是屢見不鮮。最後,希望與大家分享個人作為奮鬥目標的座右銘-自主權與持續發展。在進行生涯規劃教育時,我經常反覆思量能否協助學生學懂自主和建構個人發展路向,以主動和負責任的態度去規劃人生。

各位老師,努力,加油﹗

■何進蘭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