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回應】可保障打工仔 立會議員歡迎

2018-12-07

特區政府就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和延期年金保費可扣稅提出新建議,納稅人就強積金和延期年金保費可扣的自願性供款保費,扣稅上限由原本建議的3.6萬元增至6萬元。有勞工界及保險界立法會議員均表示歡迎。

何啟明倡降積金管理費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歡迎政府修訂稅務扣除和延期年金稅務扣除的建議,認為可加強對打工仔的保障,但指強積金的行政費仍然偏高,普遍達2%至3%,建議政府應先調低強積金管理費,否則無法鼓勵僱員自願供款。

何啟明相信,可能會有無良的中介公司引誘市民購買延期年金,而市民對該方面的資訊認識不深,建議政府多宣傳及加強銷售監管,並應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實施「全自由行」。

陳健波盼放寬保證回報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對建議亦表示歡迎,認為措施能吸引市民購買延期年金,但希望政府放寬保證回報佔預計年金總額最少達70%的規定,在產品回報和保障消費者之間取得平衡。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亦表示歡迎,認為在新建議下可以稅扣,是對較懶惰、不太想理會股市的投資者一個頗佳的選擇,但今年首三個季度的強積金表現頗差,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及中美貿易戰下,預料股票及債券市場均會向下調,市民可能未必因為有扣稅而多投資強積金及延期年金。

匯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文德華亦歡迎政府調升扣稅上限的建議,又指年金能帶來穩定收入,配合不同年金產品可配合不同時期的退休所需,相信能為市民提供更多誘因,提早準備退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