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意見不一】多鑿恐損承托力 田北辰嫌唔夠

2018-12-06
■ 港鐵紅磡站地盤。 資料圖片■ 港鐵紅磡站地盤。 資料圖片

對於港鐵計劃鑿開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讓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以供檢查,各界意見紛紜。有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認為鑿開位置的密度可以接受,因若鑿開位置太多,有機會影響結構的承托力。亦有議員批評檢測的覆蓋面不夠全面,抽查比例只有0.6%,認為應增加至最少5%。

中科興業:應查至少5%螺絲帽

紅磡站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發表聲明指出,紅磡站石屎結構是事件中最客觀的證據,盡快合理地鑿開相關位置,並詳盡科學地檢查及如實地記錄,對釐清事實有重大幫助。

中科興業強調,所有鑿檢工作必須由沒有利益衝突的獨立人士出任,並在政府監督下,作出技術性核證及實時記錄;而鑿檢採樣數量,應不少於螺絲帽總數量的5%。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抽查的覆蓋面不夠全面,難以接受,因東西走廊涉及的螺絲帽數目多達2.6萬粒,目前港鐵的方案只抽查當中0.6%,並不合理,必須增加至至少5%,才有代表性。

他又指,由於在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中,有證人的供詞前言不對後語,記錄又不全,故今次檢測必須全面,否則事件不會水落石出。

盧偉國:增覆蓋如拆月台

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就指,如果過分提高覆蓋面,檢測工作有機會損害結構,與拆掉月台差不多,原本安全的部分也可能變得危險,認為今次的方案實事求是,值得採納,期待檢測結果可以了解到結構安全程度。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劉志成認為,港大是學術機構,負責抽樣檢查能夠釋除公眾疑慮。而根據港鐵的開鑿方案,平均7米或14米開鑿一個位置,密度可以接受,因若開鑿位置太多,日後在還原過程中,石屎會出現收縮,有機會影響整個結構的承托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