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拍板驗筋 鑿開80處

2018-12-06
■ 陳派明(中)及金澤培(右)。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陳派明(中)及金澤培(右)。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下周一「第一鑿」 港鐵料檢測加還原起碼16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期間發生鋼筋被剪短及螺絲帽接駁出現問題事故,港鐵前日向政府提交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昨日獲政府接納。港鐵指出,策略有「兩目的、三階段」,包括鑿開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讓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以供檢查;預計檢測及還原工作需時最少16個星期,「第一鑿」於下星期一進行。港鐵強調,取樣方式屬國際認可並行之有效,可找出更客觀、具代表性及科學化的結論。

為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等建築結構的狀況,政府要求港鐵制定全面策略,港鐵早前提交建議,經運房局與相關部門、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以及有關結構工程、統計及精算方面的大學教授詳細審視後,要求港鐵釐清技術細節及提供更多資料。

港鐵前日提交有關全面評估策略的修訂建議,昨日獲政府接納,港鐵及路政署隨即召開記者會,公佈建議內容。

金澤培:策略有兩目的三階段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指出,全面評估策略有「兩目的、三階段」,目的之一是確認紅磡站工程的結構完整性,包括核實東西走廊月台層板連接連續牆的竣工狀況,此外需檢視連續牆、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相關接駁位置,混凝土與扎鐵工序的施工質量。

全面評估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金澤培指,首階段是整合承建商的修訂設計圖則,以及外聘工程技術顧問,覆核建造記錄及修訂設計圖則,此階段工作已大致完成。

讓最少168鋼筋螺絲帽外露

第二階段的實地檢測將在完成前期準備工作後開始,包括鑿開東西走廊月台層板,以檢查及核實鋼筋接駁情況,現時計劃鑿開最少24個位置,均是因應文件記錄出現不齊全,或被指曾出現剪短鋼筋地方而選取。

此外會鑿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檢查鋼筋及螺絲帽接駁的施工質量。現計劃以隨機抽樣方式,鑿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各28個位置,即合共56個位置,讓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以供檢查。「第一鑿」預計於下周一進行。

他強調,隨機抽樣工作由政府委託香港大學獨立進行,被抽檢位置非由政府或港鐵指定。開鑿範圍包括月台層板的頂部和底部、東西連續牆接駁位,以及不同深淺位置。

惟因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構建在地基上,故鑿開其層板底部螺絲帽進行核實並不可行。

全面檢視連續牆建造記錄

港鐵亦會全面檢視連續牆的建造記錄,如發現有不合規格情況,有可能進一步鑿開連續牆檢測;以及採用非破壞性測試,如以超聲波探測螺絲頭進入螺絲帽的深度,並以敲錘測試檢驗石屎是否有蜂窩現象,若有發現就移除等。

月台車站詳細結構評估

至於第三階段,港鐵將根據首兩個階段的核實結果,就整個月台及車站進行詳細結構評估,以確認工程整體狀況是否可接受,如有需要會制定及實行修復措施,確保車站結構符合要求。

被問及現時計劃開鑿作檢測位置不足整個月台的5%,能否釋除公眾疑慮,金澤培強調,是次採取的抽樣方式屬國際認可,且被廣泛採用甚久,一直行之有效,可以找出更客觀、具代表性及科學化的結論。

他表示,根據現時方案,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平均每7米至8米便會開鑿一個位置,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則約14米就有一處需鑿開檢測,已很合理。

他提到,若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所檢查的螺絲帽全部正確接駁,根據統計學可以預計(95%的信心程度),每層月台整體螺絲頭與螺絲帽未有妥當接駁的機率應不多於3.5%。

他估計,由於須先將已完成安裝的路軌及鐵路設施移除以及事後重置,整個檢測過程需時最少16個星期。政府就指,若有需要進行荷載測試,預計測試需額外8個星期才可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