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鐵研分階段通車可行性

2018-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需就確認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安全進行檢測,或將影響沙中線屯馬線預計於明年中通車的日期。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能否如期通車,仍需經過三個階段工作,再分析結果才可評估,但港鐵正應政府要求,研究分階段通車的可行性。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亦表示,要符合安全標準,才會考慮啟用紅磡站。

被問及沙中線屯馬線能否如期通車,金澤培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太早作估計,因仍需約16個星期進行紅磡站月台層板的開鑿檢測工作,完成後亦需全面檢視結構安全狀況,並按情況制定修復方案,故暫未知可否如期通車。

惟他指,港鐵正應政府要求,研究分階段通車的可行性,只是由於情況複雜,涉及系統改動及月台安排等,仍需時間努力研究方案的可行性。

陳派明:符安全標準才啟用

陳派明表示,由於現時紅磡站未能啟用,首先一定要確保紅磡站安全,符合建築標準,才會考慮啟用車站以及通車問題。

至於現時進行檢測的費用多少及將由哪一方負責,金澤培未作正面回應,僅表示他們的首要任務是完成全面評估策略的工作,成本問題是下一步考慮。

陳派明則指,有關的檢測費用將與沙中線的工程費用分開處理。至於整項工程費用的最新估算,政府有和港鐵開會商討,當商討完成後,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