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將軍澳數據中心地收9標書

2018-12-08
■將軍澳第85區環保大道數據中心地皮昨日截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將軍澳第85區環保大道數據中心地皮昨日截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近年將軍澳工業h大力發展數據中心,並吸引不少大企業進駐,該區日前推出的一幅數據中心專用地於昨日中午截標,共收到9份標書。有業界人士指,發展數據中心有別於一般地產項目,興建各項設施可能已等同地價,料出價不會太過進取。

可建樓面121萬方呎 同類最大

將軍澳工業h推出一幅85區環保大道數據中心專用地,並已於昨天中午截標,共錄得9份標書,入標財團信置、佳明集團、遠東發展均為獨資,另有嘉民集團和數據中心營運商亞洲脈絡等。該地皮可建樓面逾121萬方呎,料屬歷來最大幅同類地皮,市場最低估值約17.58億元,至最高的37.5億元,即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約1,450元至3,100元。

根據賣地章程,是次截標的地皮面積約295,413方呎,地積比率約4.1倍,建築物高度限制則為主水平基準以上60米。中標財團最多可以保留三成樓面,作為項目輔助用途的寫字樓空間,而上蓋需於2025年9月底前竣工。

佳明:具營運經驗 「有得做」

佳明集團項目經理曾嘉敏表示,是次以獨資入標,而集團早前已有經營高端數據中心的經驗,對該類物業的租務相當熟悉,目前有兩座數據中心,並認為「有得做」,雖然市況有波動,不過出價仍會參考市價。被問及會否入標下一幅數據中心用地,曾氏指,今次的地皮規模較大,會視乎入標是否成功再作考慮。

遠東發展地產發展總監方文昌則表示,集團以獨資入標,對該地發展有信心。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張聖典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相信該地皮的投標者以用家居多,了解過有相關公司認為地皮規模大,而投資數據中心除了地皮外,設立各樣設施的投資可能已等同地價,在考慮這個因素後估計競投者出價考未必會太過進取。

普縉:項目「難計數」 茞揪艭

張聖典又表示,數據中心的建造有別於一般地產項目,屬專門項目,投資者或發展商較難計數,但有機會與相關營運者合組財團競投,亦相信地皮不會受到近期樓市回調影響,認為投資者是看重本港長遠科技發展。

啟德4C區地招標 或成新地王

另外,今季最矚目地皮啟德第4C區3號住宅地昨天起公開招標,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表示,啟德區擁大型基建及沙中線概念,該地皮可享優質全維港海景,是罕貴的優質市區地,比早前批出的第4B區3號及第4B區4號住宅地優質,發展潛力優厚,但地皮規模亦較兩者大,相信可吸引發展商合組財團競投,估計地皮每呎樓面地價可高達2萬元,總值約130億元,有機會問鼎地王寶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