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華為事件回顧

2018-12-10

12月1日,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扣留,加拿大司法部稱是應美國要求逮捕,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

12月6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獲悉相關情況後,即時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並向加、美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者,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12月7日,耿爽再就孟晚舟的國籍身份回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當地時間7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舉行保釋聽證會,未作出交保決定。

12月8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指責加拿大政府「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當地時間10日,孟晚舟保釋聽證會續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