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加方在「政治綁架」中充當急先鋒

2018-12-10
■孟晚舟被扣留在位於加拿大的矯正中心。 路透社■孟晚舟被扣留在位於加拿大的矯正中心。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扣留一事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中央廣電總台連發兩篇評論文章,斥責加拿大無視人權,在「政治綁架」中充當急先鋒。

文章指出,渥太華一位名叫杜海尼的讀者給加拿大最大的報紙《環球郵報》寫信說,「我為我們的政府參與這一宗綁架外國企業高管的行為感到深深的恥辱。如此無恥的行徑已經令現在的領導層蒙羞,也將把那些在海外營商的加拿大人置於危險的境地。」

文章續稱,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一直不遺餘力地在抹黑華為,污衊華為是間諜,是潛在的巨大的信息安全隱患。但是,與其他西方國家不同,加拿大不僅沒有禁止這家中國科技巨擘參與當地的重要項目,甚至跟華為合作開發5G網絡。上個月,首輪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加拿大政府更是在對話會之後的聲明中稱,「雙方重申了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加中經濟與貿易關係的承諾」。

然而,這一切的努力以及已經建立起來的合作如今因扣留中國公司負責人而陷入困境。經此一役,加拿大政府已經不太可能再讓華為繼續參與5G技術建設了,因為美國不會允許的。反過來,加拿大想同中國在某些領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目標恐怕也難以實現了。加拿大網友們哀歎,他們期盼的價廉物美的5G要泡湯了。不少人還呼籲加拿大法庭和政治家們要站起來,拒絕美國引渡華為公司負責人的要求。因為,所謂的「違法行為」根本就是政客們發明出來的罪名,目的是為了禁止其他國家/公司/個人之間的相互交易。這就是所謂的「莫須有」。

在另外一篇題為《加拿大在當誰的「人權衛士」?》評論文章中,中央廣電總台也直指,一向以法律完備、公平正義自居的美國、加拿大,將會因為無端扣押華為CFO事件使其司法公正變成「皇帝的新衣」,其霸權和無賴的內核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海外網民轟加:「美國的忠犬」

文章亦引用海外網民對加拿大政府「代美執法」行徑的評論,稱「加拿大就是美國的一條忠犬!」、「原本以為加拿大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現在看來不過是美國的僕人」、「為什麼美國的制裁能夠限制中國人跟伊朗的交易,還能在此人在加拿大時將其逮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歷史學家羅伯特.卡根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美國正在成為一個流氓國家」。看來,加拿大也加入了其中。

文章最後也指出,加拿大這一逮捕行為引發中國社會高度關注,加拿大的形象一落千丈。最近幾天,中國網民普遍質疑和譴責美加的行徑,聲援華為,強烈要求釋放孟晚舟。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失去民心就傷了兩國交往的動力。加拿大這次逮捕和扣留孟晚舟女士,將給中加關係帶來相當深遠和持久的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