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科大研發柔性機械手 可抓取豆腐蛋糕

2018-12-13
■內地自主研發的「柔性手爪」,可抓取豆腐、蛋糕等物品,成本或降至千元人民幣推出市場。 網上圖片■內地自主研發的「柔性手爪」,可抓取豆腐、蛋糕等物品,成本或降至千元人民幣推出市場。 網上圖片

機械手柔軟到可以抓取豆腐、蛋糕、瓷碗、紙張?12月11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發佈了自主研發的新一代「機械人柔性手爪」,現場演示可成功抓取豆腐、蛋糕等物品,成本將降至千元以下,推向大眾市場。

「機械人手爪」的學名是機械人末端夾持器,是機械人提供精細化服務和參與智能製造的關鍵部件之一。現有主流手爪產品性能難以滿足需求,價格昂貴,限制了普及。

據現場演示,他們研製的新型「機械人柔性手爪」,對單薄的紙張、光滑的瓷碗、柔嫩的豆腐、蓬鬆的蛋糕等物品,均能自主判斷物體形狀和大小,準確、穩定、完好地實現抓取和放置。

中科大機械人實驗室主任、教授陳小平介紹,新型「機械人柔性手爪」將首先配置在中科大研製的智能家庭服務機械人「可佳」身上,有望在養老服務、商業物流等多個領域得到應用。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